【公司治理】企业如何实施人才战略创新?

0_1979992_127eaadd3b20a57935c23ec29d0e2247.jpg

  毋庸置疑,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但是由于不同的人才管理认知和管理模式导致了不同的结果。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企业制定人才战略必须要适应目前的变化。主要有哪些变化呢?

  移动互联时代有哪些变化

  1、人才的年龄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

  由以前的70后/80后逐渐转向90后/00后,年龄结构的变化对应着这些人才的价值观、个人经历、个人兴趣的差异,以前觉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可能就面临挑战甚至失效。

  2、个人价值渴望超过团体激励需求

  商业结构已进入去中心化时代,同理群体组织也呈现多中心的分散趋势,每个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内心感受,越来越坚持自己的内心主张,越来越追求自身价值的社会认同。如这些年的微博大V、个人公众大号、方兴未艾的网红经济等,就是最好的明证。因此,之前的组织管理方式将不得不变。

  3、商业演进的步伐已经跨入了创意精英时代

  又专又红的标准已经落伍,认真、执行力强、遵守等评价维度已经打散,企业更需要一批专业过硬、实践丰富、具有分析头脑\商业头脑\用户头脑等全面知识体系的人才。那些技术高手但却是管理白痴、管理行家却又是技术菜鸟的人才,将逐渐被时代抛弃。

  4、商业的无边界按钮已经被触发

  现在的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只囿于一个既定的领域,必然不断地突破边界求得发展,同时也会使以前的企业业务属性标签逐渐改变甚至撕掉。如腾讯,你能说还只是一个社交服务商吗?乐视还只是一个视频服务商吗?

  如何选择人才战略创新方向

  人才战略创新的方向至关重要,否则缘木求鱼,要坚持三个出发点:

  1、是否有利于吸引顶尖人才的“黑洞效应”

  一个企业必须要精心营造“人才黑洞效应”,要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否则将注定在人才竞争的战役中失败。“羊群效应”是局部的传播和放大,“黑洞效应”是更深层次的塑造和变革。为什么有的企业招聘一呼百应,为什么有的企业无人问津,为什么有的企业唯艰之时都能大侠云集,为什么有的企业风光之日还应者寥寥?

  2、是否有利于随时跨出边界

  永远不要想自己是谁,因为谁都不知道未来的模样。很多企业的人才招聘和任用,只是看重候选人过去的履历和经验,而很少考虑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对新业务的影响。所以人才的储备、人才的任用、人才的培训都必须打破“过去式”和“进行时”做法,必须建立“将来时”的思考系统。

  3、是否有利于激发个人灵感和集体创意

  创意精英时代的到来,亟需我们打破束缚的条条框框,少些规矩,多些自由,少些严苛,多些包容,少些自闭,多些开放。企业决策者要甘愿做培土师,培育好灵感创意诞生的土壤,不要像以前那样做园艺工。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内部的机制、流程、制度和组织价格、办公方式,是否能最大限度地促进互动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四射?

  如何实施人才战略创新路径

  1、文化塑造首当其冲,创始人必须有显著标签

  很多企业管理者总是认为企业文化是长期建设的渐变过程,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可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人才是靠价值观聚集的,所以必须一开始就明确企业的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吸引同样追求的人才。当然,文化不是仅仅出现在办公墙、员工手册、宣传资料中的口号,而是从创始人开始就必须是带有强烈价值观标签的个人。

  2、变革决策机制流程,建立决策生态圈

  即使企业做了再多的对员工的激励行为,但是如果没有让员工感到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和参与感,那也是本末倒置。每个人,都有天生的决策欲望,并且只有在决策过程中真正地体现自身影响力。所以,企业要努力建立新的决策系统,让人才充分地参与到决策过程里,创造一种“决策体验”和“影响力快感”。这种变革,意味着过去的那种自上而下、条块式的决策方式不再适应,而应建立自下而上、全员参与的决策生态圈。

  3、建立有趣PK的“想象力竞技场”

  没有什么人能打败你,最终打败你的是你自己。没有什么竞争对手长盛不衰,阻挡你进步的只有你的想象力。所以企业一定建立面向未来、迎接变化的“想象力竞技场”,通过组织变革、流程转变、研发决策等多方面,充分地激发、提升团队的想象力,这样才有可能洞见先机,捷足先登,驶入蓝海。

上一篇:【公司治理】管理者的时间是怎么被“偷”走的?
下一篇:【公司治理】如何成为90后眼中的好雇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