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女掌门操盘,达美乐披萨冲上市

 卖披萨的达美乐中国二次递表,冲击IPO。

1997年,37岁的美国品牌达美乐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开出中国首店。

20年后,达势股份拿下达美乐比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的独家总特许经营资格。一签就是十年,达美乐中国按下扩张加速键。

达美乐中国CEO王怡决定:在中国5年内开500-700家店。截至2022年6月底,门店数量更新到508家,这位44岁女高管的目标已达成。

她离松口气还为时过早。

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2022年上半年,三年半累亏10.2亿元。

扩张脚步不停,亟待扭亏为盈,如今谋求上市,达美乐中国更待资本输血。

外送专家

达美乐,业内人送外号“比萨外送专家”,因为品牌承诺“外送30分钟必达,超时送优惠券”。

巧的是,达美乐中国CEO王怡的丈夫曾是达美乐的外送员。

达美乐中国延续了母公司在配送服务上的优势。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达美乐是中国唯一在所有销售渠道承诺提供30分钟必达服务的比萨公司。

“速度快”成了公司的营收保障。

2021年,达美乐中国超过73%来自外送订单,对应金额近12亿元。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外送订单的营收比例均不低于70%,远高于49%的行业平均水平。

为确保时效性,公司使用专职外送骑手队伍。到2021年底,达美乐的骑手达5375人,占雇员总数的43.83%。

“自己人”的派送方式更可靠,2021年,约九成外送订单在半小时内送达,平均订单完成时长为23分钟。

供应链技术赋能,是达美乐中国的另一步棋。

2021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约有95%的外送、外带及堂食订单来自线上下单,高于70%的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来自自有在线渠道的收入约占二分之一。

早在大多数外卖餐饮店电话接单时,达美乐就推出了PC端和移动端订餐。在公司员工构成中,约一半是数据专家,从事软件和数据分析工作。

王怡加入达美乐后,从美国和澳大利亚门店的“GPS外送追踪功能”,无人机、无人车及机器人(9.310, -0.14, -1.48%)送餐等配送方式中得到借鉴。

基于此,2019年,达美乐中国自主研发了“一体化服务中台”,客户不仅可以线上实时追踪已离店订单,还可以“深入后厨”,追踪订单从准备到烤制、再到骑手取餐的全流程状态。

王怡戏称,“达美乐其实是家科技公司,不过碰巧在卖披萨。”

加速扩张

王怡曾先后就职于麦肯锡和麦当劳中国。2017年9月,39岁的王怡卸下麦当劳中国区特许经营业务部副总裁的身份,出任达美乐中国CEO。

她的出现加快了达美乐中国的扩张步伐。2017年起,达美乐中国门店数翻了三番。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有门店508家。

招股书上,达美乐中国立下宏愿,“致力于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比萨品牌”。

对于规模化的执着落到实际层面,王怡坦言,在中国的开店目标是5年内开500-700家。

达美乐中国计划在2022、2023年分别开设120家及180家新店。今年,截至10月7日,达美乐中国新开店79家。

门店分布多集中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占总数的77.6%。

下一步是进驻暂无业务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对此,王怡2018年就有布局,“整个中国都是蓝海,我们一定会进入到二三线城市”。

野心确有依据。

相比其他东亚市场,中国比萨市场发展水平相对低下,2021年,中国每百万人仅有10.9家比萨门店,日本及韩国分别有28.1家及28.3家。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期,2021-2026年,中国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比萨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13.6%及14.9%,超过一线城市同期水平。

身处快速发展的市场,凭借高效的外送服务及因地制宜的“中国风味”比萨,2017-2021年间,达美乐中国的市场份额增长已超过一倍。

近两年,这份潜力为公司争取到合计1.3亿美元的3次融资。其中母公司注资8910万美元。

困于人力

达美乐中国的营收稳步提高。2019年,公司营收8.36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增长至16.11亿元,几乎翻倍。

卖披萨能赚到多少钱?达美乐中国的盈利成绩很稳定——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门店经营利润率都保持在9.2%。

不过,大多数门店开业时间短,公司处在入不敷出的阶段。

2019-2021年,达美乐中国连年亏损,额度从1.81亿到4.71亿元,三年亏掉9亿元。

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于2022年将继续产生净亏损。”

相较之下,母品牌达美乐的外卖生意倒是风生水起。2021年拿下5.1亿美元的净利润,创五年最佳业绩。股价迎风而上,站在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达美乐中国的亏损或许另有原因。

与大部分比萨品牌积极招募加盟商不同,达美乐中国现有门店全部为自营。加上庞大的专职配送骑手队伍,薪水是笔不小开支。

到去年年底,达美乐中国的正式员工有2991人,另有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兼职人员9271人。

2019-2021年,达美乐中国的员工薪酬开支分别为3.4亿、4.7亿和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最高达43.66%。公司还为骑手提供免费电动车等装备,这些都体现在成本上。

换句话说,将近一半营收都花在了员工身上。

一边是六十年苦心经营的“30分钟必达”形象,不能轻易放弃,另一边是持续加码的新开店计划,达美乐中国迫切需要资金注入。

招股书披露,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扩张门店网络和扩大中央厨房的容量等。

达美乐中国想要分到国内市场中最大的那块披萨,能否敲开上市大门,至关重要。

上一篇:猝不及防!1200亿市值古井贡酒跌停,发生了什么?
下一篇:招商银行破净:新行长上任160天,市值蒸发超160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