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1200亿市值古井贡酒跌停,发生了什么?

   10月17日,古井贡酒开盘后直线下挫,不到10分钟触及跌停板。截至发文,该公司股价为228.51元,总市值为1208亿元。

  两天前(10月15日),古井贡酒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26.23亿元,同比增长33.20%。10月16日,某券商机构点评称,“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

  古井贡酒被誉为“酒中牡丹”,主打浓香型白酒。

  该公司白酒业务划分为年份原浆、古井贡酒、黄鹤楼,截至2022年上半年,三者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4.45%、14.09%、14.64%。其中,“年份原浆”定位于中高端。

  目前,古井贡酒面临着两大挑战。

  一个挑战是省外扩展效果不明显。

  截至2022年上半年,古井贡酒87.51%的收入来自华中地区(安徽省是大本营),而华北、华南分别贡献的收入仅为6.76%、5.60%,合计占比低于13%。

  近几年,为了在其它省份拿下市场,古井贡酒曾将地方小酒企揽入囊中。例如在2016年,该公司斥资8.16亿元收购湖北黄鹤楼酒业51%股权。

  收购完成后,黄鹤楼酒业在2017-2019年踩线完成业绩承诺,却在2020年出现营收下降、净利亏损情形。

  经过多方利益方的协调,古井贡酒宣布考核期顺延一年,即2020年当年度不作为考核年度,顺延至2021年作为第四个考核年度,依此类推2022年度作为第五个考核年度。

  不难发现,现在古井贡酒大部分收入来源仍依靠华中市场,即使搞了收购,似乎未带来预期的收获。

  另一个挑战是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头部酒企竞争力更强。

  截至2022年6月,中国白酒品牌前十名分别为茅台、五粮液(158.980, 1.33, 0.84%)、国窖1573、洋河、汾酒、剑南春、郎酒、贵州习酒、水井坊(62.630, -0.05, -0.08%)、古井贡酒。

  回顾已上市酒企近五年的营收变动情况,2017年,除了茅台、五粮液营收规模超过300亿,其余酒企均在200亿以下,当年古井贡酒规模不到70亿;到了2021年,茅台营收突破千亿,五粮液突破600亿,洋河、泸州老窖(207.820, -0.05, -0.02%)在200亿以上,古井贡酒营收约132.69亿。

  营收增速方面,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近五年营收增速基本保持正增长,二线或次高端白酒中,山西汾酒(268.810, -2.77, -1.02%)营收增速表现较好,洋河、水井坊、古井贡酒却在2020年出现营收下降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前五大酒企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收入比重达40%,相比2020年的34.9%提升了5.1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再往前看,在1998年,古井贡酒的营收规模(8.685亿)高于茅台(6.282亿),低于五粮液(28.14亿)。

  进入21世纪后,古井贡酒先后被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超越。

  沦为二线白酒后,古井贡酒只能在次高端领域突破。

  援引证券时报消息,500ml古20批发价曾达到550元/瓶,其竞争对手包括五粮液15酱、泸州老窖特曲60梦之蓝M6、水井坊典藏等。

  在省内,古井贡酒又得与迎驾贡酒、口子窖两家酒企竞争,而目前安徽省内白酒市场规模不到400亿元。

  在半年报中,古井贡酒提到,“白酒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

  对于二线白酒企业来说,进一步提升产品中高端化以及扩展全国市场,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次,古井贡酒能脱颖而出吗?

 

上一篇:陈光明官宣:卸任睿远基金总经理!“未来将专注于投资工作”
下一篇:44岁女掌门操盘,达美乐披萨冲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