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管理者的时间是怎么被“偷”走的?

064934e7f612860752.jpg

  企业的管理者们,常会感叹自己的时间不够用,分身乏术。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1天24小时,没有人例外。

  但总有些管理者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另一些管理者每天从早忙到晚,不惜加班加点,看起来十分繁忙,工作成绩却差强人意。

  善于管理时间的管理者,不仅能妥善的处理好工作,还能留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而另一些每日忙的焦头烂额的管理者们不免疑惑,那些善用时间的管理者们是如何运用有限的时间的呢?

  书店里各类有关时间管理的书籍汗牛充栋,还出现了诸如第几代时间管理的新名词,对于广大的管理者们来说,书看了不少,时间管理的课程也听了不少,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善用时间”?想说爱你不容易。

  既然如此,管理者的时间是如何被“偷”走的呢?

  原因有些复杂,我们列举两个突出的原因。

  1、轻视工作前良好的规划。

  扪心自问,我们国人显然缺乏耐心,这方面在工作中、生活中都能体现出来。

在工作中,遇到状况了总想靠一两个“妙招”迅速解决问题,不愿意追本溯源,多年前曾经红极一时的各类“点子”公司就是一个实证。

  到目前为止,这一迹象仍没有太大的改善。

  不少企业在出现了各种管理上的问题后,决策者们不是彻底思考问题出现的本源是什么,而是心急火燎的四处找人“解决”问题。

  他们想要的是堵住问题,只要状况没有继续恶化,决策者们就满足于点到为止,以后倘若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他们再“想办法”找人解决。

  而实际上,不少管理问题的解决只能由深层,由本源向外剥离,可惜企业的决策者们显然缺乏这个耐心。

  对此,德鲁克说道,“懂得善用时间的管理者通过良好的规划,达成绩效。他们愿意先思考,再行动,花很多时间彻底思考应该设定目标的领域,花更多时间有系统地思考如何解决一再出现的老问题。”

  “如果公司一再发生同样的危机,他们应该花时间找出问题的根源,防止危机一再发生。这样做或许会耗掉很多时间,但是长远来看,将省下更多时间。”

  对照德鲁克的说法,实际情况是,一定数量企业的管理者们经常被那些重复出现的问题所困扰,每次他们都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推脱没有时间彻底解决,留待以后再解决。

  可没过多久,同样的问题又重复出现,他们不得不为此花同样的,甚至比上次更多的时间来解决。

  有时,管理者也想从根源解决重复出现的问题,但企业更高的决策者,企业老板们不愿付出这个时间和精力,管理者们也只得被动的让这些重复出现的问题一拖再拖,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的花费时间处理同样的危机。

  因此,在管理水平相对低下的企业,管理者们常会陷入日常事务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不仅是管理者个人工作能力的问题,更源于企业整个管理系统配套的问题,显然不是管理者个人能解决的。

  2、下属向上司“反授权”

  下属之所以是下属,绝大部分情况下,他们的思考级、职业素养、工作能力等都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特别是那些职场新人,相对他们的父辈来说从小养尊处优,他们在家被父母呵护,在学校被老师爱护,毕业出校门了,又习惯性的期盼来自直线上司的细微指导与帮助。

  于是,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他们在工作中推一下动一下,上司不发号施令,他们就坐在那不知所措,不知该干些什么好。

  工作的进程中,他们十分渴望尽可能在每一步都能得到上司的指点和评价,或纠偏或表扬,总之,上司要“重视”他们,倘若上司的指导不够细致,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冷落了,甚至出现消极情绪。

  于是,当管理者手下的下属越多,且新人不少时,管理者就好似个保姆。

管理者不仅要激励下属,还要做细致的指导,及时评估下属的工作绩效与品质,随时随地与下属沟通。

  这些繁琐、重复、低效的工作,都会耗去管理者每日大量的有效工作时间,以至于管理者无暇顾及上司对自己的要求了。

  对此,德鲁克说道,“大多数的管理者都要花很多时间来评估部属的工作绩效与工作品质。然而善用时间的人却不会如此,他们每年对下属做一次系统化的评估。只需要几个小时,许多需要判断的决策——包括部属的新姿、升迁或工作分派等问题——就能获得解答。”

  “善用时间的管理者花在和上司沟通的时间远多于和下属沟通的时间。他们不和下属讨论自己的问题,但是却懂得如何让下属主动谈论他们的问题。

  善用时间的管理者也花很多时间思考上司的问题,以及思考他对上司、对整个企业的成功可以有什么贡献。

  依据德鲁克的这番话,反观我们自己:如果觉得时间相当不够用的话,是不是工作前期的规划做的不够?是不是每日花在部属身上的时间太多了?

上一篇:【公司治理】中层领导力:管理好第(N+1)个员工
下一篇:【公司治理】企业如何实施人才战略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