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招商蛇口高管: 将加强市值管理

2016322163058.jpg

   3月29日讯带着前海蛇口自贸区、国企改革等诸多光环,招商蛇口(001979)自从去年底完成华丽转身登陆A股市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3月28日晚间,公司披露了靓丽的首份年度成绩单,29日下午,公司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举行了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总经理许永军携一众高管就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

  年报显示,受住宅销售大增和园区开发利润增长,招商蛇口去年实现营收492.99亿元,备考口径净利润68.93亿元,超出挂牌时承诺的2015年不低于62.4亿。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们就投资者关注的前海土地资源,市值管理,"一带一路"影响及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积极回应了市场关切。 

  前海地块备受关注 回应仍在谈判中

  对于招商蛇口位于前海的地块问题,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示,前海的土地公司正在与政府协商进行合作开发。由于地涉及的金额较大,细节复杂,且涉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谈判还在进行中。

  许永军透露,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公司在前海的土地储备总的建筑体量是在500万方到550万方的范围,未来公司将与深圳市政府下属平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对新规划下的这些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招商蛇口拥有控股权和并表权,将主导这些土地的开发建设。具体方式目前还未确定。 

  许永军指出,公司在前海拥有232万平米的土地所有权,但在前海片区招商系其他企业也有另外的土地以及其他业务,与政府的谈判由招商局集团牵头,但涉及232万土地的项目合资公司由招商蛇口拥有股份。未来公司会加快前海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做好产品规划,提高总体价值。

  "前海蛇口自贸区的优势以及成熟度未来要填海的土地无法能比,现有土地储备未来在3-5年都会陆续开发。"许永军说。

  同时对于如何实现自身发展与自贸区业务高度结合的问题。许永军回应称,招商蛇口成功上市就是实现了自贸区土地的整体上市,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最大的建设主体,在未来开发自贸区的过程中,公司将利用在蛇口积累了30几年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经验,配合政府将前海蛇口打造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

  公司股价被低估 将加大市值管理力度

  2015年12月30日招商地产A股终止上市并招商蛇口股票上市,成功实现了招商蛇口的整体上市,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为25.3元/股,但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最低跌至13元附近。对此,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江表示,公司上市后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特别是遇到两次市场全面熔断,股价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公司大股东积极履行承诺增持公司股份,公司董监事用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并主动承诺锁定,均体现了对公司价值和发展充满信心。

  许永军则指出,目前公司的股价是被低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市场大势的原因,也有目前前海谈判尚未确定等因素的影响,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公司的实际投资价值,相信随着公司战略的逐步落地,会让市场认清公司的价值所在。

  此外董事会秘书刘宁补充称,公司一直都与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持紧密联系,一方面按规定及时向投资者披露公司的经营信息,另外一方面也听取投资者对公司的建议,同时也在持续的进行市值管理方面的研究。 

  许永军称,市值管理公司团队一直都在做,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效果不明显。整合、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不断与市场交流传递公司的价值。包括召开投资者交流会,接待投资者调研等,都是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资料显示,招商蛇口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30日、31日共投入约30亿元增持股份,并承诺在在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股份,随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显示出大股东和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三大业务并行 打造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许永军指出,招商蛇口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未来的重点在于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主要分三大业务板块,社区、园区和邮轮,同时在这三大业务基础上也会进行创新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在谈到"一带一路"的话题时,常务副总经理朱文凯指出,招商局集团有明确的"一带一路"战略,并且在斯里兰卡、吉布提、白俄罗斯都有举措,招商蛇口在园区规划、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都有积极参与,目前集团在"一带一路"方面采取的是国际、物流先行,其他跟进的"雁阵式"的发展策略,一旦项目成熟,就会装入招商蛇口中。

  许永军认为,在全国范围推广招商蛇口发展模式其实就是把"蛇口模式"复制到全国的其他区域和"一带一路"沿海的国家,蛇口模式归纳起来就是前港、中区、后城的空间发展模式,公司将根据各个区域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的进行模式复制。

  对于园区业务,许永军透露,目前招商蛇口园区业务板块包括了大片区产业园,比如整个蛇口前海自贸区的项目开发,运营管理以及配套收入等业务。未来会在对园区运营有帮助的教育、医疗、文化、酒店管理等方面推出轻资产模式的品牌和服务。从今年的年报看出,园区业务占比是14%左右。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自贸区建设的开展,园区业务的比重将逐步提升。

  许永军指出,未来三年也就是到17年末,预计园区板块的收入比重达到25%,总体毛利占比达到40%左右。总体来说,园区板块的收入会在中长期有大幅度的增长。因为公司的战略定位是要做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除了房地产销售,园区本身的收入类型也将增加,收入绝对数也会增长。相信随着公司战略的逐步落地,园区业务将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互相关联,相互依存,相互协作,形成公司特有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路径。

  对于邮轮产业,许永军提到,招商蛇口及股东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布局,除了现有已经入股的项目,未来适合做邮轮母港的港口都会去争取,努力打造母港网络。在深耕蛇口,布局全国的历程中,公司总结出了“前港—中区—后城”的空间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在完成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后更为清晰。由港区带动园区再推动城市的发展,契合港口、园区和城市良性互动发展的客观经济规律,是城市升级的可行途径。

上一篇:【市值管理】施光耀:市值管理不是粗暴的拉升股价
下一篇:【市值管理】新三板市值管理蜂起 套用A股模式恐难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