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联想控股做对了什么

  “联想控股在2015年如果能够整体上市,我的职业生涯就面临一个很好的句号。”柳传志曾说。

  4月15日晚,联想控股向香港联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申请及招股材料,拟募集20亿至30亿美元。这不仅预示“IT教父”退休前“最后心愿”即将达成,也有望成为今年亚洲最大的IPO之一。

  近3年,联想控股的营收和利润都保持着较好的增长率。2014年总收入达到289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净利润为7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8%。“联想控股无论在实业布局还是在投资业务,都做得比较完善,”投中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对记者说,“在化工、农业等领域,也都做了非常好的铺垫,目前处在向上发展的趋势。”

  从单一的个体公司发展到横跨10多个产业的多元化集团,联想控股在3次转型时都踩对了点。

  2000年,联想开启了从单一IT商业模式向多元化的转型,柳传志研究过美国通用(GE)公司的成功后,得出结论:多元化成功与否在于组织架构和产权结构。“控股公司无非是投资者,让子公司成为真正的主人”的理念,令联想控股避开了国有企业公司私有化的危途。

  “联想此次转型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混合所有制,产权清晰,且持股方式不激进,最大股东还是中科院。”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阮文俊对记者说。

  同时,联想开始进入财务投资领域。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等大多始于那一时期,它们覆盖了整个投资业务链条,并且有着一致的投资思路。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更看好中国未来发展两个原动力:城市化和消费升级,并关注由此衍生的农业食品、现代服务等领域。这恰好和联想控股未来的产业布局相呼应。

  在多元化战略后,2010年联想控股便着手布局能源化工、农业与食品、物流和金融等更广泛的领域,向大型综合企业转型。“出身IT产业,打造了稳定的基石,集聚了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加之以资本配置,兼并、收购、重组或分立组合其他企业。”世铭投资合伙人任重对记者说,联想控股将企业经营能力和资本结合到一起,令联想逐步发展出如复星系、德隆系一般,堪称联想系的众多子公司。

 颇具特色的是,联想控股在某一行业的投资,并不是单向度分散风险,而是希望垂直整合上下游企业。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就有汉口银行、正奇金融、拉卡拉和联保投资等企业,覆盖城市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互联网金融和保险服务等等,达到协同效应。

  柳传志从2013年就开始筹备联想控股的上市,计划在2016年之前完成IPO。在这个时间点递交招股说明书和其主要产业发展放缓有关。

  “在联想2014年的总收入中,来自IT和房地产的收入占了绝大部分,这两部分继续快速增长都有一定难度,”任重表示,“在这个阶段上市,用所融资金把其他板块做大,是很聪明的做法。”

  此外,作为即将整体在港上市的公司,如今的联想已经擅于运用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种模式相结合,未来在资本层面的运作也会更加顺畅。

  如果上市成功,以其体量必然面临船大难掉头的挑战,能否做好市值管理是业内对其未来发展的关注点。众多板块的布局是否和整个经济发展匹配,侧重资源的多与少,都需要市场的检验。

上一篇:【市值管理】沙雁:完善市值管理实践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下一篇:【市值管理】田立新:PE/VC出现多元化和大资管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