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李世石3次败给人工智能 新三板哪些股会爆发

19dca1395297fc315255871571384687.jpg

   2016年3月12日,人机大战仍以李世石最终落败以3:0的结果交出了自己第三轮答卷,“人工智能”再度受到大家的关注。在新三板市场领域,同样有一个创新型产业正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那就是机器人行业。

  人工智能: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

  国内外对机器人的研究已经很久了,现代的机器人不再是简单的机械装置,而是人工智能的结合。有些预言家说未来20年,98%的人类工作将会被机器取代,果真实现的话机器是天使还是魔鬼?这个真是很难说。不过,让机器形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取代部分劳动力,解放劳苦大众还是有前景的。如日本的仿人机器人、美国的猎豹机器人、德国的工业机器人、Google 的无人驾驶汽车、IBM 的Watson 系统、2007年开始在北京城铁领域应用智能视频分析这些专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对社会还是很有帮助的。中科院谭铁牛院士在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作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关键使能技术,人工智能将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必将深刻影响国际产业竞争格局和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市场,但国内机器人研发制造水平在国际竞争中仍存在差距。尤其是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尚未取得突破。如国内知名的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新时达、博实股份、三丰智能公司研发水平与世界机器人行业四大“巨无霸”公司(瑞士ABB公司、日本FANUC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KUKA库卡机器人)相差太大。

  新三板机器人公司大盘点

  “中国制造2015”将机器人产业等列入国家规划项目,截至到2015年末国内7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机器人项目,约4000家企业从事相关生产活动。机器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较为活跃。易三板了解到新三板也有不少机器人行业公司。(见图1)

  图 1 新三板机器人公司及主营业务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上图是新三板挂牌机器人行业公司。伯朗特是首批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企业,该公司主要为制造型企业中注塑行业、冲压行业、压铸行业及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等提供性价比最优的机械手及机器人。沃迪装备作为一家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提供代替人工的搬运机器人系统;为各类新鲜果蔬加工厂商提供果汁、果酱的定制化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拓斯达公司是一家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工业机器人应用及成套装备、注塑自动化供料及水电气系统、辅机设备三大系列。

  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个在机器人领域比较典型的新三板公司,从而加深大家对这一新兴行业的理解。

  深蓝机器2015年净利润增长848.08%

  人机脑战并非一朝一夕。 1997年5月11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与IBM公司“深蓝”决战6局,二者对抗赛前五局均以2.5:2.5打平,第六局机器获胜。快20年过去了,谷歌公司AlphaGo与李世石的前二局对弈的惨局不禁令人吃惊: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

  易三板了解山东深蓝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蓝机器”)已经在新三板挂牌。该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物流包装输送设备、智能机器人移栽搬运设备等研发、制造、和销售,其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后端智能包装物流输送系统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深蓝”是一个机器人系统,而“深蓝机器”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二者看似八竿子打不着,不过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说不一定将来“深蓝机器”会收购“深蓝”所在的公司,当然这是后话。深蓝机器运营如何,还是看财报吧。(见图1)

  图 2 深蓝机器公司2015年营收情况 单位:元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上图可知,深蓝机器2015年实现营收4244.1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3%;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为380.87万元,同比增长了848.08%。该公司年报披露的原因是2015年产品及服务市场扩大、业务量稳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所致。另外,报告期内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下滑等使得公司采购成本降低对业绩增加也有贡献。

  虽然深蓝机器公司在2015年的净利润增收848.08%,但是其本身在行业内的综合经营能力还需加强。2013年德国工业4.0的主题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结合“中国制造2025”,这对新三板机器人行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上一篇:【投资融资】首批双创公司债发行 中小企业融资再添新渠道
下一篇:【投资融资】互联网餐饮新秀“淘汰郎”月销售400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