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融合 产业赋能——AIGC与元宇宙创新发展大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健全元宇宙产业生态布局,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助推上海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的高质量发展,由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黄浦区科学技术协会、黄浦科创集团联合主办的“元创融合 产业赋能”AIGC与元宇宙创新发展大会近日在科学会堂举办,150余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出席参会。

1696818550078.jpg

 
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胡睦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元宇宙技术创新能级正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各类研发主体会同各区、孵化器、概念验证中心、标准化组织等围绕技术瓶颈问题加快突破,解决元宇宙在海量数字内容生成、空间计算延迟、终端设备优化和web3生态构建等方面的问题,打造沉浸影音、沉浸计算、新型显示、感知交互与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新高地,并以技术为切入点,推动文化旅游、数字城市等方向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他希望元宇宙专委会要建好平台、发挥作用,引聚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主体,协同全市各区用好各类创新资源,促进“元宇宙”龙头企业培育和创新生态发展。
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知对激发黄浦区元宇宙产业的巨大潜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动能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聚焦核心技术,强化布局元宇宙赛道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二是加快应用落地,对元宇宙如何赋能传统产业开展深入研究,不断延伸应用场景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完善行业规范管理,加快标准制定,厘清元宇宙行业的风险与挑战,将有效规范元宇宙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产品及服务,营造可信AI的产业生态。
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分享了元宇宙虚拟现实智能技术、应用前景与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他认为,虚拟人和虚拟商品作为数字资产是开启元宇宙的钥匙。场景要摆放在关键位置,而脑机接口有望成为继VR、AR之后下一代元宇宙入口。
会上,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正式揭牌。同时,会上举行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黄浦科创集团关于共建黄浦区元宇宙产业高地的合作签约,依托元宇宙专委会,协会将与黄浦科创集团开展多方位深度合作,建设一批元宇宙场景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共同打造黄浦元宇宙创新基地和标杆性的应用示范场景,共建黄浦元宇宙科创高地。
 
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东宏作元宇宙专委会重点工作及三年行动计划,专委会将聚焦元宇宙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整合政府、企业、院校等多方资源,聚焦元宇宙生态体系建设、瞄准元宇宙前沿领域,以梳理产业链上关键技术为基础,整合多元化创新主体资源,通过进行政策与战略研究、组织供需对接、制定标准与规范、开展学术交流、相关人才培训等方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与产业相关的技术革新和行业规范制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有机结合,培育集聚一批具有前沿技术的元宇宙企业,推广元宇宙在各领域的应用。
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元宇宙与数智人实验室首席专家赵星,科大讯飞虚拟人平台总经理郜静文,优立科技创始人兼CEO张雪兵,爱奇艺技术副总裁唐宇,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大豫园商业发展集团总裁助理、联席CDO刘洋分别作了专题分享。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记者周文婷)

 

上一篇:阿维塔董事长兼CEO谭本宏,携手华为对鸿蒙座舱进行定制化开发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