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加速度” “项目建设年”活动解读

  项目是纲,纲举目张。

  2012年,已是衡阳连续第四年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共计引进项目513个,引资额665.8亿元。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3亿元,开工率86%。在8月初举行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首批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衡阳集中启动了36个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89亿元,其中最大项目投资63亿元。

  项目的集聚与井喷,带来了广为关注的热词“衡阳速度”。衡阳连续几年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在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偏紧的情况下,衡阳仍然逆势上扬,后劲不减,加工贸易进出口、财政收入增幅等指标稳居全省前三。更可喜的是,经济结构、经济发展质量、资源环境节约率等方面有了更大的改善和提升。

  从奔跑到加速奔跑,从速度到质量,从破题到接力,衡阳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背后,是一道科学发展、人本发展、生态发展、统筹发展、开放发展的“加速度”!

  加速度是一种竞争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项目,打造衡阳发展的独特优势

  2011年8月19日,富士康(衡阳)工业园奠基,揭开了衡阳引进战略合作者的炫目一页。以富士康、欧姆龙、中兴通讯、中科光电、帝斯曼、恒天九五等产业龙头为“圆心”,衡阳新兴产业的“半径”在无限拉大。

  项目在接力,产业在放大。市委书记童名谦在履职衡阳后不久,便立即南下深圳踏访富士康总部,与高层再度沟通交流,更坚定了富士康携手衡阳的信心和决心。一树不成林,万木可闹春。在富士康的带动下,其配套企业如过江之鲫,竞相抢滩衡阳。“配富”之势,势不可挡。在新近召开的湘南三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首批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白沙洲工业园区一日之内有5家富士康配套企业齐齐开工,总投资多达25亿元,场面之兴隆令人振奋。而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组配套企业之外,还有8家企业早已红火运营,订单不断。园区经济也因电子信息产业的突飞之势而呈现倍增效应,工业总产值、增加值、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1.53%、189.87%、165%,实现财政总收入4.95亿元,其中工业税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06.13%。

  到现在,说到衡阳,人们就不能不想到富士康;说到富士康,人们也不能不想到衡阳。战略合作的纽带串联起了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与一个大湘南城市的发展共振,实现了两者竞争力的互通互助。可以说,富士康自此以往开疆拓土的重大计划,都将因糅合了衡阳的特色优势而更具战略性,同理,衡阳“突出主旋律、争当排头兵、造福老百姓”的发展蓝图,因为有了像富士康这样一群战略合作者的支撑而更有底气、更具潜力。

  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文化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衡阳紧盯不放、锲而不舍的目标。红星美凯龙的翩然入衡,就是又一个美丽的典范。

  细看红星美凯龙的建设效果图,流光溢彩中写实的是项目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引擎之势。该项目总投资达24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在全省各地尤其是湘南三市为承接产业转移文章各注心力之时,衡阳将笔触重点指向了“城市综合体”,是堪比泼墨、点睛的得意之笔,带来的必定是商贸服务业的又一个登峰之作。

  8月6日这天,市委书记童名谦又会晤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梁满林,衡阳与“华南城”自此擦出火花,这又是为一处商贸繁荣、宜居宜游的新景埋下了伏笔;5月9日上午,被誉为“绿色新能源”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在衡阳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这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一条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标志着衡阳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培育上取得重大进展;7月,南岳火文化主题公园、石鼓文化创意园等文化产业巨子也纷纷在衡阳布局;随后不久,中国移动的橄榄枝也伸向衡阳,打造“无线城市”的远大构想又浮出水面……

  据了解,今年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正全面推进“1826”行动计划,即:1800亿元总投资,实施20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00亿元。扩大开放将写就“15533”的恢宏画卷,即:引进项目1000个,到位资金500亿元,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00个,建设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开放型经济增长30%以上。加速度之竞争力,前景可瞻!

  加速度是一种持续力——以要素平台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发展的后劲和空间

  8月3日,湖南省第二个、湘南地区第一个无水港在我市正式挂牌运行。而早前,衡阳铁路口岸也已经获批;公路口岸对照深圳等沿海城市模式,  主体工程已峻工,即将开门运营;“五定班列”、“铁海联运”、“陆空联运”、“湘港直通车”等多种物流大通关平台试营顺利;加上正在建设的南岳机场,已通车两年多的武广高铁,两千吨级湘江航运码头,和京珠、衡枣、衡大、衡炎、衡邵、衡桂、潭衡西、衡岳8条高速以及京广、湘桂、衡茶吉等9条铁路的交汇,衡阳构筑了一个在全国都极为少见的大交通、大通关、大开放平台。

  园区平台的建设更是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项目。衡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沙洲工业园、松木工业园等9个省级工业园区,都进入全面提质的攻坚阶段。土地、道路、水电、通讯、绿化等等这些起点工程不说,标准厂房、物流中心、员工住房、生活配套、技术中心、金融服务街、生态绿化等“高配置”,在衡阳园区接连呈现。正是由于项目让园区机能健全、活力彰显,国家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和国家级开发区晋升工作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有望近期批复。

  有的项目较为“隐性”,却犹如发展的“命脉”。市财政累计向各个融资平台注入土地资产3000亩以上,增加资本金5亿元以上,成功缓解了用地难题。紧跟中信、民生、招商、交通等10多家股份制银行竞相入驻衡阳,全市八大融资平台全面启航,新成立的“衡阳市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中心”积极促成项目和资本“相亲”,并引入担保和再担保这一新兴的风险分担机制,弥补间接融资的盲点和不足。通过全力打造“技师城”项目,对口培训、建立产学研基地、订单式劳动力培养、企业学校联动等多种模式,每年可输送培养近20万高素质劳动力。

  在城市建设中,继续推进“三年塑城”计划。以“三江六岸”为坐标,以纵贯东西为重点,大力推进衡州大道、南环路、红湘南路船山东路、蒸阳北路延伸工程、衡云快速道、107国道城市化改造工程等城市骨架,加快建设虎形山公园、营盘山公园、珠晖生态公园、衡阳市植物园等城市绿肺,着力畅通工程、敞口工程、三江六岸美化工程、公共文化工程等……一座“产业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幸福之城”,随着项目的滚滚推进,正在精彩呈现。

  加速度是一种凝聚力——以造福老百姓为宗旨的民生项目,营造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

  市委、市政府今年首次把“造福老百姓”上升到发展战略,并且鲜明地提出,造福老百姓要靠一个个项目,才不是空中楼阁。

  “民生项目优先”,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农业、水利、扶贫、创业、养老、医疗、环保、基础教育、新农村建设、基层基础设施、家门口工程等服务民生的项目倾力推进。

  继“背街小巷”改造、“四场一厕”建设、公共服务进社区、保障房建设等之后,民生“接力跑”加油奋进。“片区改造”成了新的瞩目焦点。去年改造城市片区13平方公里后,今年将全面提质改造15.04平方公里,计划投入资金1.9亿元,财政补助资金4414万元,覆盖41个社区,受益人口达45万人。

  培育民生文化,打造文化民生。市委十届二次会议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市民文化体育广场、石鼓文化创意园、南岳文化主题公园,和衡阳大剧院、规划馆、科技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阵地,以及回雁峰、石鼓书院、东洲岛、酃湖、雨母山等五大文化景区,或已动工兴建,或在前期规划,或正广泛论证。

  在住房保障上,推进“6万套工程”,并结合进城务工人员和园区劳动力住房问题,全面推进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和农村安居工程建设。

  项目是科学发展的核心。把发展和民生细化为一个个项目,做大项目,跟进项目,服务项目,持续多年的“项目建设年”活动这道“加速度”,不但炫丽夺目,而且意蕴深远!

上一篇:接下来怎么打?南都独家探营京苏美
下一篇:解读株洲市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