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这十年|中联航总裁曾永超:打造“数智化”全链条 建设一流“智慧航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十年回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化浪潮奔涌,民航业集体转向,“智慧民航”如今已经成为全球航空业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规划到2027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目标既定,如何乘势而起?

  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曾永超看来,航空企业发展数智化的最终目标是“运行高效流转,服务精准触达”。借助数字化力量对民航业的全套流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将为航空公司带来质的改变。

  “聪明”平台 提升航企全链条服务效率

  近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升级,数字产业化规模持续壮大。《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民航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亟需在数字化浪潮奋楫笃行,在智能化变革中突围创新。

 

  图为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曾永超接受采访

  曾永超等业内人士表示,民航业具有多主体、长链条、大协作的特点,是高度依赖数据的行业。随着整体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各大航空公司也花重金打造各自的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收益管理体系。

  如今,我们已然看到企业转型的数字化新貌。

  在采访中,曾永超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APP,详细介绍了中联航一套“聪明”的后台管理系统:“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数字运行平台,目前已植入了手机终端,可以显示航空公司实时的运行数据。通过手机终端登录后,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账号看到这些数据。”

  举例来说,在中联航手机端的数字运行平台上,可以看到当天运行的每一个航班的实时动态情况。随机点开某个航班,该航班的具体数据,如航班状态、延误时间、机务、机组、飞行、加油、登机情况、旅客人数、预订率、客座率等全部展现出来,一目了然。管理层可以通过数字运行平台发现出现问题的环节,及时调配人力物力解决问题;运行和服务链条上的每位工作人员也会根据这一实时运行平台的信息,做好运行和服务保障。

  通过数字化的开发,中联航从最高管理层到基层一线的每位员工,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便捷看到各环节的运行服务状态数据,这对于航空公司超长的全服务链条而言,无疑大大提高了效率。

  链接“割裂”系统 突破数字化瓶颈

  数字化转型催生民航业运营模式转变,力求满足时代演变和市场期待。数字化的转型,不仅在平台建设,更在于打通各环节的壁垒,这是摆在民航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曾永超认为,目前航空公司数字化发展的“瓶颈”,在于如何将消费互联网(前端)的订票订座系统与产业互联网(后端)的服务保障系统“两网”打通并深度融合。

  中联航的“破局”之策是,将中航信专网系统的实时数据“搭”进自己后台的系统并进行匹配。“中航信系统是民航以票务为主的通用平台,航空公司的系统以运行保障为主,通过数字的方式把两者完全连接起来,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解决的工作”。

  两套系统深度匹配完成后,旅客购票和航企服务体验将会完美而丝滑地连接起来。

  引领数字时代新玩法 解锁消费新场景

  随着我国民航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乘坐航班出行已从“小众”变成了“大众”的常态选择,而数字技术的进步让更多新消费场景和消费玩法变为可能。

 

  图为中联航彩绘飞机模型及特色文创

  作为最早推出“随机飞”的航空公司之一,中联航敏感把握到消费趋势和消费者心态的变化,引入盲盒概念,推出“随机飞”“盲盒飞行家”等创新产品,用户购买后可在指定时间内用几十到几百元的低价抽取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或往返机票,如果不兑换还可全额退款。该产品上线即吸引千万用户参与抢购,并引发同行竞相模仿。

  机票盲盒的设计符合了“惊喜经济”新体验,在机票旅行价值的基础上附加了新鲜刺激和沉浸感。“机票盲盒启动的初衷是响应民航局的号召,吸引更多的新客群坐飞机。通过设计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玩法,我们努力传递新的消费理念——航空跟旅行相关,你要出去看世界,看新的地方,体验不同的感觉。”曾永超介绍,机票盲盒为多元用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目前不仅年轻群体,很多中老年客户也加入了“随机飞”的行列,每周六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随机城市打卡之旅。

  迈向数智化目标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借助数字化力量对民航业的全套流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将为航空公司带来质的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航空技术的发展更倾向于提供大众化服务。就航空公司的社会责任而言,让旅客有更便宜、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选择,也恰恰是“智慧民航”的发展方向。

  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能力的快速提升,为中联航打造“智慧航企”,为服务的“定制”“高效”“精准”提供了可能。

  “业务简单化,服务高效化。”这是曾永超总结的中联航的模式。作为中国第一家国有创新经济型航空公司,中联航从开始就没有走“全服务”的路径,而是采用了基础服务+DIY个性化增项的方式,把旅客的飞行成本先降到最低,在此基础上又可增加个性化服务,将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交到旅客手上。

  曾永超认为,数字化服务的升级和匹配,可以让航企更加“聪明”地服务客户,在从信息化向大数据、云计算的创新应用不断迭代之后,一幅航空旅行的美好场景会呈现如下:

  旅客在前台订票完成后,就可以直接选择座位;航空公司的售票服务后台被打造成一体化终端,旅客身份信息、购票日期、航班、是否为中转联程票、是否为常旅客、年内第几次乘坐公司航班等相关信息会主动链接;根据上述信息,系统可以快速进行针对性服务,由专属客服承接旅客退改签、增订、咨询等事项;旅客走进机场,办好行李托运后,刷脸或刷身份证就可登机;行李的状态全程可查询……

  数智化转型之路,十年只是序幕。

  中联航已意识到,数字化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因子,也是驱动民航战略转型下半场的重要动力。

  曾永超坦言,要完成相对完美的航空数智化场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数智化目标的全面落地和实现,应该要到2030年左右,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地努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正如曾永超所言,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已成为中联航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上一篇:华为云推动欧洲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