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了望股份王蕊:将创新融入血液 成为“战略匠人”

  2002年至今,她笑谈自己也从年轻小姑娘成为小姑娘的妈妈,是已有15年经历的创业“老兵”,一路走来,尽管艰辛劳苦,但是却从未停止向前;因为她的性格就是勇于尝试,坚韧不服输。她就是了望股份董事长王蕊。近日接受中国董事局网(以下简称中董网)专访。

201608181.jpg

了望股份董事长王蕊

  了望股份董事长王蕊介绍,了望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公关的服务机构;于2012年登录新三板迈入资本市场,成为首家挂牌的金融整合营销传播公司。了望并拓展对金融服务的产业布局,向着金融服务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前进!

  了望股份董事长王蕊表示,未来的了望,将继续扩大公司在金融公关细分市场所构筑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包括品牌咨询、投资顾问、财经公关、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业务,打造立体的金融服务体系。

  【谈创业】:已将创新融入血液

  中董网:您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怎么看?

  王蕊:“双创”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场环境,给勇于创新创业的伙伴们点燃了勇气和希望,但是,创新创业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最近两三年的事实也证明了大众创业的失败率确实很高,成功者不到1%创业对个人所具备的素质要求是非常高的,创业者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知识技能体系及雄厚的资金实力,创业的过程更是对一个人心性的严苛考验。当创业遭遇饥肠辘辘又面临颗粒无收的困境,创业者必须能忍耐着坚持下去,这种品质也要具备。另外,创业能否成功除了个人的综合品质、财力、运气等因素,外部环境也非常重要。在目前寒冬的经济形势下,除非有着BAT背景支持或者独到过硬的核心技术,否则仅靠一腔热血、一味的努力和资金投入,在现阶段获得快速成功都是很困难的。创业也要顺势而为,选准市场时机是很关键的。因此,我个人对于年轻人创业的建议是:如果没有准备好用你的汗水、泪水、血水甚至是生命去捍卫你所要投入的事业,那么还是脚踏实地从一个普通人开始,努力在职场陪伴所在企业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董网:请您谈谈自己在了望股份的创业历程?

  王蕊:了望股份成立至今,已步入第16个年头。这期间,中国经济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望股份也一次次的直击挑战、乘风破浪、不断前进,并且在金融服务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一路走来,感触最深的就是“创新”这个词。

  2002年,当时公司的金融营销内容主要是传统媒体宣传,方式也局限于策划宣传稿,匹配合适的渠道发布。而到了2005年这些业务的利润就很低了。了望于是抓住公募基金与银行业务联系日益紧密的机遇,开始主动拓展做银行相关业务。到了2007年,我们又将公司业务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互联网化创新。这期间还创立了“知钱俱乐部”,为中国建造了一个由普通股民、投资者和金融大咖参与的交流平台。虽然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但从中积累的经验及对市场独到的辨析眼光都为公司后续顺利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0年,了望实现股改,并在2012年12月31日正式登陆新三板,成功步入资本市场,是新三板最早一批登陆者,属于敢于发现螃蟹并吃螃蟹的企业。近两年开展的财经公关和开拓资本条线的业务,也都遵循着创新发展的理念。现在回过头来看,不论创新是一种素质还是精神,都已经融入到我个人的细胞、血液里,融入到了望股份的企业生命里,也已然成为企业的一种习惯。试想之前如果哪一步的创新有缺失,企业可能就在那停滞了,就在当时的竞争中被淘汰了,所以在了望的创业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创新这两个字。

  中董网:创业过程中,是什么激励着您一直在坚持?

  王蕊:人随着成长心态也会不同。我刚下海创业时,25岁正年轻,怀揣梦想勇于挑战,无所畏惧,就算不知海水深浅也要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可真的跳下海了,才发现没了退路。那是一份不奋力挣扎就会死的恐惧,也是求生的本能推着你向前。

  2002年到2012年,公司像一只已经被海浪推离岸边很远的小船,周围漆黑一片,远处也看不到灯塔,就是汪洋中的一叶孤舟。虽然迷茫无助,可是当一个企业已初具形态,企业经营每一天的开支和责任感都使你不得不果断行事、不停地努力向前。企业还处在求生存的阶段,但是已经不是靠本能,更多地是依靠一种习惯,相信很多企业家都经历过这个阶段。

  2012年公司登陆新三板后,发现已经看到了航标灯,甚至发现了新大陆,公司拥有了较为稳定的商业模式和团队,了望这条小船也变成了一艘轮船。虽然前方依然危机重重,但是有了远方的目标,这时的航行也变得更加坚定有力。这个阶段已经是为了梦想在努力了。

  再后来,人到中年,内心便会找寻一种信仰,不是为了金钱、名利,会思考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现在是心中的信仰在激励着我继续奋斗。

201608182.jpg

  【谈了望股份】:将打造自己独有的蓝海领域

  中董网:您认为在了望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哪件事?

  王蕊:我讲一个了望股份和创新有关的成功案例,了望股份登陆新三板的案例。当时新三板刚出来,还只是中关村的一个区域交易板块,对外宣传是要建成中国资本市场上第四层的全国性资本开放市场,然而既不被看好,也不为人所关心。因为我喜欢创新、探索,所以对新的事物我从来不排斥,还会多关注,并且很有勇气去尝试。我就想多了解下,新三板是怎么回事。后来发现上新三板成本不高,并且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后,会对公司未来股票增发、员工股权激励等实施大有好处,就拍板要上。一步棋不能决定一个棋局的胜利,但是一个棋局的胜利,一定是因为一些棋子在关键的时候走对了。登陆新三板是了望股份十几年来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棋,现在看是走对了,并且了望还在新三板成功融到了资。现在新三板已经非常知名,准入门槛也变得很高,这会再上可就不容易了。你说这是运气么,我觉得有这个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自己勇于创新、敢于尝试。

  中董网:您觉得当前大的市场环境及对了望股份有哪些影响?

  王蕊:中国当前长期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以前常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而我们在熬过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后发现,说好的春天还是没有到来!其实寒冬经济不单凛冽了中国,整个世界经济都在这次寒潮之下瑟瑟发抖。相对于传统的煤炭、钢铁等去产能行业以及其他行业来看,了望所处的金融服务行业主要特点是轻资产、高智力、高附加值,与资本条线的业务一起都处在行业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因此经济寒冬对我们的行业及公司的影响一定是滞后的。当然行业内的竞争也会更激烈,从去年行业整体收入在增加,但是利润却越来越少就能看出来。

  中董网:在当前寒冬经济环境下了望股份会怎么应对?

  王蕊:在当前寒冬环境下,企业要在生存与发展中取得艺术的平衡,了望股份也会做出一些应对的策略。首先,我们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这就要加强内部的运营管控,以应付小规模寒流的袭击。其次,会做好人才战略储备。积极寻找人才和能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并在现有领域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最后,我们会做好所有准备,包括会继续融资,也包括借钱的准备。现在公司现金流充裕,所以公司资金安全垫还有一定厚度。

  另外,说到融资,我想多说一点。了望较早登陆新三板且融资成功,是新三板的获益者,因此在目前新三板流动性缺乏的环境下,了望更希望能够引进战略投资人,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盈利能力及业绩指标。

  中董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了望股份的核心优势吗?

  王蕊:了望股份在打造两个业务优势。第一,我们已初步形成业务闭合循环,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是我们打造的竞争门槛,也一直是了望的发展目标;第二,以金融行业为先导,在传播营销领域塑造核心竞争优势,提供集合服务。很少有公司能同时具备两个领域的专业优势,了望股份就是要在这两个领域深耕细作,从而打造出自己独有的小蓝海领域。这也是了望股份15年来在金融和整合营销两个领域专业化发展的结果。

201608183.jpg

  【谈匠人】:自己要成为“战略匠人”

  中董网:“工匠精神”是如今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并且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您刚也有提到要在企业里做一个“匠人”?

  王蕊:我觉得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用人策略。在企业发展初期,需要更多的是具有开拓精神的人才。当企业达一定规模时,正规化、职业化就成为整个企业平台的诉求,每一个岗位都应该由专业化的人员来占据。我觉得除了董事长、CEO等极个别高管因为要掌握企业整体的方向和战略,需要具备广阔的视野,企业对其他员工的要求都应该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专业“匠人”。慢慢的我发现对自己作为董事长也有了匠人的要求,跟其他做管理、做运营、做业务的匠人不同,我是专门做战略的,要成为“战略匠人”。

  【谈市值管理】:新三板企业市值管理核心是产融结合

  中董网:请您谈谈对于当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性?

  王蕊:我先说下什么是市值管理以及市值管理对上市或者挂牌公司的意义。市值管理就是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战略管理,是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的、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企业上市或者挂牌前,最高经营目标都是利润最大化,上市或者挂牌后,就要把经营理念转到市值最大化。所以,市值管理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一方面,可以推动上市公司改变经营理念,将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经营目标上升到市值最大化。当然,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利润仍是重要考量的因素,但不是最终目标,只是实现市值目标的手段。

  目前,新三板在融资、套现和流动性等多方面和主板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A股注册制的延迟,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新三板的吸引力正逐步恢复。目前,新三板“雷军系”、“腾讯系”、“百度系”和“阿里系”已经成形,创新工场、信中利、真格基金以及中科招商等资本现身新三板,都将对新三板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优质公司将向新三板聚拢。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无论是正在挂牌的还是已经挂牌的,都应注重内在价值的提升和修炼,而市值管理是体现企业内在价值最好的手段。新三板企业市值管理核心是产融结合,产业层面和资本层面结合起来,“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实现产融联动。通过实现产业价值和资本价值双向驱动,企业才能形成螺旋式上升格局!

  我们作为新三板的挂牌公司的老兵,一直就非常重视公司市值管理,成立了专门的市值管理部,一方面主要负责公司的信息披露、股权激励、投融资管理等事项,另一方面也积极为我们一些新三板客户提供专业的市值管理服务。

  我理解的市值管理对于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而言,是一项内外兼修的战略性工程,对内,我们需要不断的增强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推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对外,我们也需要及时、合理的向我们的股东、客户、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去传达公司的战略价值所在,需要及时高效的树立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从而使得公司价值得到市场公允认知,我们做市值管理的目的就达到了。了望股份现在推进的财经公关、投融资顾问等业务,正是为客户搭建高效的对外沟通渠道,协助客户公司做好市值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

(编辑:秦乙天 金柯言;摄像:王赫)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周鸿祎:360私有化回归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全民炒股不正常 人人当保民才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