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君紫资本秦君谈创业:动听最为翻新曲

  她喜欢吟诗,也喜欢散步,她爱大自然,却每每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忘我工作;

  从2000年至今,她一路奔行在清华科技园、厚德创新谷、中关村创业大街,尽管辛苦却从未懈怠;

  她笑谈,自己是创业路上有16年兵龄的“老兵”,因为她的性格就是勇往直前,她的气场永远带着“不服输”的味道……

  她就是君紫资本合伙人、董事长秦君。

CCDA46AA89D2FA717CC187FF7EB37870.jpg

秦君

  如今的秦君,身上带着很多光环。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获得者,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6年商界木兰年会”上,她又斩获“中国商界木兰”荣誉称号。可她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而我更看重未来。我将继续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科技,推动创投行业专业化。”

  创业狂想曲

  “拥有远大的抱负,具有冒险精神,吃得了苦受得起累”,这是秦君眼里一个优秀创业者必备的素质。也正是因为具有这些素质,她在“平均每天诞生11家科技企业”的中关村战局里,闯出了一片天地。

  2000年,秦君进入北京中关村清华科技园工作。“那个时候,清华科技园到处是施工现场,我就带着团队不分昼夜地挖沟、刨地。”对于当年热火朝天的干劲儿,秦君记忆犹新,“从清华科技园的初期建设到发展转型,我几乎全程参与。在园区基本建设完成后,我们还探索和实践了园区运营管理、全国分园拓展、创新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工作。这个平台给了我很多人生必须经过的锻炼和积累,我也从稚嫩走向成熟,这段经历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

  2010年,一场大病袭来,秦君倒下了。躺在病床上的她,终于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重新思考自己入行的初衷。“混迹”在中关村的10年,让秦君深切体会到创业的艰难,也让她意识到创业服务的重要性。病好后,她辞去了无数人艳羡的国企高管职位,投身到创业服务领域,创办了清控科创公司。

  那一年,秦君带领清控科创创业团队,在重构创业服务生态系统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创业孵化,清控科创都尝试推出自己的“生命产品”。“当我从死亡线上站起来,怀揣梦想重新上路,我愿意倾注所有心血。”秦君说。

  如今,清控科创已在全国14个城市建立了16个科技园区和孵化器项目,服务企业超千家,在孵科技型企业超百家。同时,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获得社会资本的认可,两次实现溢价增资,仅两年的时间里,公司注册资本就从创立初期的500万元增加到1.3亿元。从2010年到今天,清控科创资本管理的资产超过了200亿元,整个清控科创集团的资产超过了60亿元。

  创业变奏曲

  正当清控科创的小伙伴们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2015年12月,秦君辞去清控科创董事长职务,创立君紫资本,从事天使母基金和硬科技领域天使投资。

  秦君说,对于大多数年轻创业者来说,资金匮乏、人才稀缺、技术研发难、商业谈判难都是绕不过去的坎,这些都让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4年初,秦君发起创办了创新型孵化器Binggo咖啡,通过全面的循环式培养计划和资源整合,尽力为国内外初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商业资源对接、跨境孵化、市场推广四大服务,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拓展市场,实现商业价值。

  2015年,一个进入创业大街路演的大脑智库皮纹检测项目引起了秦君的注意。“这个创业团队都是80后。他们和大多数年轻创业团队一样朝气蓬勃,但更吸引我的是这个团队‘挖掘天性,分享爱’的理念,这正戳中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所以我不遗余力地帮助这个仅有15人的小公司成长和发展。”秦君说,自己一直对新事物保持着高度的好奇心,甚至,她还亲自尝试了皮纹检测工具。

  “初次听说皮纹检测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很有趣而已。直到后来看到大脑智库的检测报告,我才意识到,这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技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皮纹研究成果可以在人力资源、职业选择、教育培训等更大范围内应用,为更多的人提供人生指导和帮助。所以,在之后的时间里,我就积极邀请这家公司参与‘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及‘第十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还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参加北京大学的秋季校招,在各种场合宣传皮纹检测工具。就这样,这家公司的皮纹检测技术逐步得到了认可,公司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真为这些孩子们高兴。”秦君说。

  创业协奏曲

  对于秦君来说,创业有如协奏,既要有独奏的本事,又要仰仗乐队的能量。

  秦君说,她的个人经历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想要独奏,必须想清楚三件事情——使命、愿景、价值观。首先,确定自己在当下这个时代的使命,这将决定你的路能走多远;其次,一个好的愿景能够帮助团队建立信心,驱动更多人跟着你的脚步一起走下去;第三,价值观决定了一个团队前行的方向,不管一个团队具体做什么工作,一定要坚守底线,对事业抱有敬畏感,要将团队前行的方向与社会前行的方向契合起来。”秦君说。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才是聚合多方力量,披荆斩棘。“我在投资领域工作超过16年,见过5000多个创业者,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到达彼岸,但所有到达彼岸的人,无不是沿着既定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前进的,一步登天的捷径几乎是不存在的。”秦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天使投资是企业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也是后续资本跟进的重要接入口,未来,她将作为协奏曾经的受益者,为更多创业者扮演好乐队的角色,让这场创业协奏曲一直充满活力地演奏下去。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董明珠:企业没有诚信还有工匠精神?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深圳地铁林茂德:以“工匠精神”打造深圳百年地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