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须合法合规经营防止商业贿赂

众所周知合法经营和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是企业应当积极倡导和执行的原则。合法经营是企业的基本准则,它要求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商业贿赂行为则会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损害企业声誉,对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危害。

 
1703307333465.jpg
 
商业贿赂具有隐蔽性强,多采取‘一对一’的私下交易方式进行。在一些行业、领域,甚至从贿赂方式、交接手段、贿赂金额、分成比例等,都有着严格的“潜规则”式操作规程,并且双方当事人在藏匿和销毁证据、逃避执法调查等方面又极易形成攻守同盟。
 
另一方面,商业贿赂往往以现金形式支付,资金往来记录不易调取。一般只有暗账没有明账,甚至不予建账、不予入账。一些行贿主体将返利或者不正当利益支出后,还通过劳务费、咨询费、考察费、赞助费等“正当理由”,巧立名目平衡账目,掩盖违法行为。
 
商业贿赂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寻租腐败,一些企业为了谋取自身的不正当利益向手中掌握垄断权力的公职人员行贿。
 
早在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明确了惩治行贿的五类重点,其中就包括实施重大商业贿赂。
 
业内媒体专家张波介绍,那么做为企业首先应在内部应该制定严格的反腐败合规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员工的合规培训,建立举报机制,并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不断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确保企业的合法经营。
 
其次国家相关行政部门例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企业合规经营,防止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
 
另外鼓励举报和保护举报人,建立举报机制,举报人不仅可以向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纪检监察部门等国家行政部门进行举报,也可以向媒体反应举报,通过各级媒体进行曝光,让媒体实施监督。可以更有效地防止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的合法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企业守法守规,合理交税,共同构建诚信经济
下一篇:专访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服务客户能力和企业经营能力将成为车企技术平台期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