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严控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内幕交易

  为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防控内幕交易,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公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在相关信息披露前,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中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将信息向外界泄露,也不得利用内幕信息为本人、亲属或他人牟利。对泄露内幕信息或从事内幕交易的相关人员进行处分。《通知》还强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配合上市公司实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等事项。

  《通知》明确了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策划、研究、论证、决策过程中,应当在坚持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采取必要且充分的保密措施,严格控制参与人员范围,减少信息知悉及传递环节;简化决策流程,缩短决策时间,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有关事项的决策原则上应在相关股票停牌后或非交易时间进行。

  《通知》强调,在相关信息披露前,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中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在公司内部网站、或以内部讲话、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形式将信息向外界泄露,也不得利用内幕信息为本人、亲属或他人牟利。一旦出现市场传闻或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异常交易等情况,应当及时督促、配合上市公司披露或澄清相关信息。必要时,应当督促上市公司依照有关规定及时申请股票停牌。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应支持和配合上市公司按规定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工作,保证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通知》指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应依据职责分工,对泄露内幕信息或从事内幕交易的相关人员进行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知》还明确要求国有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建立制度、明确机构的同时,对自身内幕信息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为迎接下一步多部门联合检查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近年来正加大力度推进改制、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新发上市、整体上市,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内幕交易行为层出不穷。证券监管部门近一段时间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不断加大了打击力度,此次国资委出台的《通知》更是细化了对国有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监管,并加大了处罚力度,无疑为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内幕交易行为敲响了警钟。

  该人士认为,作为资本市场中重要而关键的参与主体,国有企业及其负责人不仅要像其他参与主体那样守法经营,更需要作出表率,成为模范。

上一篇:国企董事长贪污2629万 管理者间监督失效
下一篇:传雅虎董事会售亚洲资产 阿里回购25%股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