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泰富电气私有化始末

       2011年10月29日,泰富电气在纽约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占总股本90.7%的股票支持公司私有化。去除收购方所持股份,84%的非关联方投票赞成公司私有化,仅0.1%的股东投了反对票。

  由此,长达近13个月的泰富电气私有化正式完成。该公司也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资本市场成功私有化的中概股。

  回想起跌宕起伏的私有化历程,泰富电气董事长杨天夫坦言,如果没有合作方盘实基金,私有化进程很难成功完成。

  作为协助泰富电气成功完成私有化的“战友”,盘实基金功不可没,“私有化过程中,我们始终站在泰富电气这边,帮其对做空势力进行反击,一步一步推进到最后。虽然我们是一个基金,但起到很大的投行作用。”盘实基金总裁杨向东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除参与泰富电气私有化外,盘实基金还参与了大连傅氏及中能国际的私有化。

  不满估值

  时为哈尔滨政协委员的杨向东,和杨天夫可谓老相识。2006年,还在美林任职的杨向东就帮助初登美国资本市场的泰富电气完成一笔5000万美元的结构性融资,当时美林投资1200万美元,另外Citadel公司投资3800万美元。此次融资成为杨向东和杨天夫合作的开始。

  2007年,杨向东成立盘实基金,基于对泰富电气的看好,又陆续购买了其公司的债券和股票,逐渐成为泰富电气的第二大股东。此后双方合作更加紧密,盘实基金不仅帮助泰富电气做过桥贷款等后续融资,还为泰富电气的并购等资本运作出谋划策。

  经过多轮融资,泰富电气的业务和盈利状况都开始快速增长,股价也随之一路上涨。2007年,泰富电气成功转板至纳斯达克,2007年底股价更是一度达到30美元。

  2008年之后泰富电气股价开始下跌。除了金融危机因素外,借壳上市中概股的天然劣势也是一大主因。“这些公司的投资人群体一开始就不好,在买壳上市时投资者一般都是个人散户或中小对冲基金,大基金在企业刚登陆OTCBB时一般是不能买的,只有转板到纳斯达克股价达到5美元以上之后,才开始有一些大基金进入。”杨向东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另外,因为借壳上市的企业没有走正式IPO上市过程,没有大投行分析师为其写报告,投资人对企业信息知之甚少,很难对公司有一个较正面和全面的了解。”

  中概股这些先天的不足,也造成中概股在金融危机后大幅度下跌。而此后“猎杀”中概股的风暴,更加剧了中概股股价的缩水和估值的下滑。泰富电气股价从当初最高的30美元,一路下跌至4、5美元。虽然2008年和2009年泰富电气做了两次收购,业务和盈利状况都有较快发展,股价也有所反弹,但公司价值在资本市场始终没有得到很好体现。

  由于公司估值得不到很好体现,加之美国研究机构和做空机构的干扰,此时,泰富电气有了私有化的想法。

  选择合作基金

  2010年初,霸菱亚洲投资基金及另外两家大PE找到泰富电气商讨私有化。经过反复协商,双方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于是,在2010年10月份泰富电气正式宣布私有化。

  但后来泰富电气在与霸菱亚洲的谈判中出现了一些不同意见。据了解,一方面是美国内华达州法律对霸菱投资的限制,另一方面双方在具体合作细节上也有些分歧.

  2010年12月盘实基金正式和泰富电气接触,共同商讨私有化。由于与泰富电气有过几次合作,对公司状况比较熟悉,并且,跟泰富电气管理层有着不错的互信关系,双方合作的基础较牢固。因此泰富电气私有化开始稳步向前推进。

  “把上市公司变成非上市公司,经过运作,再重新上市,这对双方的信任基础有着很高的要求。”杨向东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而杨向东领导的盘实基金在这方面恰恰有不小优势。盘实基金在一开始做对冲基金时,关注的就是在香港、美国上市的中小企业,并且跟这些公司管理层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基础。除了泰富电气,盘实基金参与私有化的大连傅氏也是当年杨向东在美林时帮其融过资,并且成立盘实基金后又继续投资过这些公司。

  而能使双方把私有化稳步推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盘实基金在泰富电气的私有化方案中运用了财务杠杆进行股票回购——向银行申请到了贷款,用做股票回购资金。

  “这笔贷款在泰富电气私有化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有了这个杠杆,就不需要基金投资人做出很大的出资,这样在完成私有化下市后,公司大股东就会占取很大比例的股权。”杨向东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由于有了银行的贷款,盘实基金出资1.3亿美元对泰富电气进行股票回购。私有化完成后盘实基金获得泰富电气25%的股份,公司大股东占75%,这样一个股权比例也是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并肩抵抗做空势力

  虽然盘实基金和泰富电气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但私有化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这过程中,泰富电气受到了美国研究机构的质疑,以及做空机构的猛烈打压。2011年6月中旬,美国研究机构公开发文质疑泰富电气的贷款协议和财务状况,公司股票仅值5美元。“场外”做空者更是大量下注泰富电气股票,导致股价在一天之内暴跌51.17%,创赴美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盘实基金也协助泰富电气对做空势力展开了回击。在与做空力量的激烈较量中,股价几经大起大落,战况惨烈。最终2011年11月,泰富电气以每股24美元的价格成功完成私有化。而直至完成私有化的最后一刻,还有大量空头头寸“深陷”其中,损失惨重。

  在私有化过程中面对铺天盖地的做空传言,以及股价的大幅波动,如果参与者对公司不够了解,没有充分信任的基金合伙方,很可能会半途退出。而盘实基金之所以能坚守,也正是基于对泰富电气的深入了解,以及对公司管理层的充分信任,“我们对泰富电气跟踪多年,对其业务状况、每一步的发展都非常了解,并且对公司管理层也很信任,这些在此次私有化过程中都起到了很大作用。”杨向东说。

  双赢结局

  对于泰富电气私有化退市后的发展,杨天夫表示,将对公司资产评估,进行产业重组后,争取在短期内选择新的资本市场重新上市,满足公司更大发展。

  而参与其中的盘实基金势必也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虽然泰富电气再次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规划还在进展之中,盘实基金还没有退出获得实质投资回报,但根据测算,盘实基金此次参与泰富电气私有化的投资中,如果考虑公司利润的增长以及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现在的状况,盘实基金投资泰富电气可获得多倍的收益。

    另外,泰富电气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回到A股上市,那样其获得的市盈率可能更高,但是重组、报批及锁定期相对会更长一点。国内市场对泰富电气这类企业的估值大约是二十、二十五倍市盈率。泰富电气未来再次登陆香港还是国内资本市场,现在还都在考虑之中。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全兴大曲身后事:改制后遗症与1亿贱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