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全铝车身助力实现汽车减重节能

智能化设备间内,机械臂“助手”正在按照指令工作,到处是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这是位于东海工业园区的南山铝业高精尖铝板材生产车间里的生产状态。

热轧板材厂

作为高端铝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南山铝业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发力推动航空、汽车、动力电池箔等高端用铝材料的研发、认证和批量化、国产化工作。公司自2015年开始投入研发汽车板,现已研发出四门两盖、全铝车身等高标准的汽车外板和高强铝制结构件产品,是国内首家可以批量供货汽车内外板的企业。

冷轧厂连退线

抢占先机效应凸显在汽车轻量化背景之下,汽车铝板需求日益旺盛,南山铝业提早布局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公司一期10万吨汽车板已于2015年建成投产,2021年汽车板产品月产量首次破万吨且每月呈递增趋势,如今高端轻量化铝板带项目(汽车板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南山铝业汽车板产能可增加20万吨,公司也将因此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专业汽车板研发生产制造企业。

高端轻量化铝板带项目建设现场

目前,公司已与宝马、上汽通用、一汽大众、日产、蔚来、理想等国内外多个知名整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保持着紧密合作,未来南山铝业将凭借高品质的产品质量成为更多汽车行业高端用铝材料的供应商。

汽车轻量化铝材产品

全铝车身节能环保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研发的前瞻布局,南山铝业成功突破汽车板技术壁垒,研发出特别符合汽车轻量化要求的全铝车身产品,成为首家打破国外竞争对手对汽车外板垄断性供货的企业。据了解,汽车车身是整车重量占比最高的部分,也是轻量化潜力最大的领域,对技术的要求也更加苛刻;全铝车身外板采用的是6系铝合金,对材料的包边性能、成形性能和表面质量要求极高。

 

全铝车身产品

南山铝业通过的全铝车身设计,不仅代表中国全铝车身的最高技术,更是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践行者。采用全铝车身后,可使车身整体减重近30%,车身采用的结构、骨架等更加坚固;车身减重后,整车重心降低,防侧滑效果更好,并且有效减少了惯性,缩短刹车距离;同时,能延长车辆续航里程、省油、省电,减少燃油消耗,降低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此外,铝材料的回收率高达95%,通过公司高品质再生铝项目,可实现多次循环利用,让车辆在全生命期都具备节能环保的特点。从布局研发到投产,再到成为铝制车身板行业龙头,南山铝业仅用了不到10年时间,而这也得益于公司立足于行业前沿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理念。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势而为,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世界先进的汽车、航空材料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铝加工企业。

上一篇:今年全球最大IPO来了!Arm申请赴美上市,估值超4600亿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