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瞒天过海!马斯克收购推特,成为了最经典的“市值管理”案例

《三十六计》第一计: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此所谓,瞒天过海之计也。

防备周密,容易导致意志松懈;由于事情过于常见,而不至于产生疑惑。阴谋就在事情本身上,而不是事情的对立面。这是巨大的阳谋啊,其实又是最大的阴谋。

《三十六计》将瞒天过海当作第一计,足见其重要性。家喻户晓的,莫过于薛仁贵设计,唐太宗过海的故事了。

而事实上,在实战中的情况多数是,明知对方使诈,但又不清楚对方使诈的关键,更不清楚会带来什么后果。

商场如战场,当一个使惯了“诈术”的人,突然做出新举动的时候,当然会令我们提高警惕,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诈术”可能变得不再那么灵验。此时,使用瞒天过海,显然就容易得手。

马斯克,就是典型代表。

马斯克在我心目中跌落神坛,是从特斯拉购买比特币开始的。

在过去,马斯克拥有了耀眼光环,并且一度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楷模。当然了,在很多人心中,现在也是。

站在2022年的时间窗,可以说,再度回望马斯克代言加密货币这件事情,完全是利益促使。需要着重指出的是,特斯拉“投资”比特币,并且基本完美脱身了。

不仅如此,更为离谱的是,马斯克之后还代言过狗狗币。两次站台,恐怕让很多粉丝,亏了个底儿掉。

作为价值投资的坚实拥戴者,彼时,闲闲财经就多次发文对马斯克进行过批评,不能为了赚钱,没有底线,自此,马斯克已经被咱家瞧不起了。

当时针指向2022年4月初的时候,另外一个大事件,再次为马斯克引爆,那就是收购推特,同样是大张旗鼓、虚张声势。

基于对加密货币上的两次得手,彼时,闲闲财经就发文指出,马斯克在玩火,因为在美国市场加密货币监管仍处于相对真空地带,再加上“加密”特性,监管更难。如果马斯克复制原来技法的话,肯定面临法律问题。

现在来看,还是我们用普通人的思维,去揣度人家首富了,在事件运作之前,恐怕早已盘算得非常清楚了。

4月初,到10月初,马斯克的推特收购案,经历了多轮反转,到现在,市场仍然不知道马斯克到底会不会收购推特。我敢打赌,电影剧本都不一定敢这么写。

当闲闲财经再次复盘推特股价走势的时候,恍然大悟,马斯克的“瞒天过海”,并非是收购推特本身,而是通过收购推特,维持住了推特股价,这显然成为了“市值管理”的经典案例。

自马斯克4月初宣布要收购推特以来,推特的股价走势,相对坚挺得多,几乎接近持平。

需要指出的是,纳斯达克指数自4月份高点以来最大跌幅高达27.8%,META(原脸书)自4月高点以来最大跌幅为43%,中概股微博同期跌幅43.6%,也就是说,推特不仅跑赢了指数,还跑赢了行业关键个股。

那推特有没有稳定公司股价的诉求呢?

非常有意思的是,就在2月中旬,推特宣布了一个40亿美元回购计划,非常有趣的是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 给出的评价是这样的:“Twitter 的股票回购计划正在分散投资者对公司相对疲弱的业绩和前景的注意力。”

接下来的事情,都在聚光灯下了,3月份,马斯克突袭买入推特,4月初宣布收购推特。

更为关键的是,根据7月下旬推特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2净亏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6560万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马斯克收购推特一案的话,推特最近半年的下跌幅度,定然要参照META和微博的下跌幅度。

“市值管理”角度来看,马斯克收购推特事件,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当然了,马斯克与推特双方,定然不会承认这是“市值管理”。

瞒天过海,瞒的是天下人。

上一篇:【市值管理】左小蕾:IPO不应作为调控的工具 市值管理并合适写入证券法
下一篇:【市值管理】海天味业酱油销售三连降“双标门”雪上加霜 庞康未正面回应质疑市值已蒸发330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