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左小蕾:IPO不应作为调控的工具 市值管理并合适写入证券法

  “我最近总是被企业家问到,形势什么时候能好?都快活不下去了。言下之意就是,企业做不好是因为宏观大势不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24日下午在中国网财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当中参与主体仍有许多认识误区。

  实际上是经济整体向好,但是A股上市公司在股市的表现似乎没有表现出跟宏观形势相匹配的成长性。左小蕾认为,这说明对宏观经济贡献大的公司,有相当一部分不在A股公司当中。

  在她看来,这反映出我们的资本市场至少在制度规则、投资者成熟度、上市公司经营等三方面存在问题。

  制度改革“三做四不做”

  左小蕾认为,制度改革层面要有“三做四不做”。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发展一级市场,做好IPO,让好企业上市;第二,让不好的公司退市,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顽疾;第三,发展新三板市场,培育层层接力的场外资金支持体系。

  “坏公司不退市,就会永远在市场当中浑水摸鱼、投机倒把,还要用各种手段去维系上市资格,但企业的经营又不能做好,大量占用资源,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左小蕾认为,解决企业上市难和退市难是发展资本市场必须解决的问题。

  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但是企业、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与监管层的定位存在较大偏差。左小蕾解释称,新三板不是一个为了交易的市场,而是嫁接天使、风投、PE,引导长期资金到新三板市场,相对长期的投资,来培育优质的上市公司。

  “这些基金如果不是短期炒作,他们这个轮、那个轮的投资过程,是能够层层筛选出好公司的。”她说,要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就要耐心培养这种层层接力型的资本支撑体系。

  另一方面,她认为还有四个“不该做”。第一,IPO不应作为调控的工具;第二,有观点建议将《证券法》当中持续盈利要求改为持续经营,可能并不妥当;第三,有人建议将市值管理写入《证券法》,并不合适;第四,不能将注册制改革等同于股票市场化发行。

  “股票供给的调整,应该是投资者风险意识来主导的,发挥用脚投票的功能,进行市场化自主选择。但是长期以来人们都不太讲这个道理,IPO被一次又一次当做调控工具。”左小蕾说,目前对注册制改革的理解也存在误解,伦敦、香港、新加坡等市场都不施行注册制,但是又不能认为他们的股票发行不是市场化,建议投资者对注册制要更加清楚的理解。

  左小蕾:要做好IPO 让好公司上市不好的公司退市

   9月25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左小蕾总结上市公司做不好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制度性的问题;投资者本身不够成熟;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

  此外,左小蕾表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要做好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要发展一级市场,做好IPO,让好企业上市;第二件事让不好的上市公司退市;第三件事要发挥场外三板市场孵化器的作用,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我们从源头上做起。三板市场是一个孵化器,不是一个交易市场。它实际上也就是要为我们上市公司去更好地从源头开始,所以我们要发展三板市场,培育上市公司,这个要做好。

上一篇:【市值管理】一汽轿车:未来两三年将迎来重大改革,公司将重视市值管理
下一篇:【市值管理】瞒天过海!马斯克收购推特,成为了最经典的“市值管理”案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