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山学院再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

8月25日,“第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烟台南山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在本次大赛上共荣获五项大奖,其中包括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是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该赛事分别入选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本次大赛共有182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289865件作品,设立29个省级赛区;985、双一流大学参赛率高达92.85%;设计学学科评估C以上高校全部参赛。

艺术与设计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理念,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提升学生实践创作能力。通过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现产教研高度融合,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以下为获奖作品欣赏:

国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寻找巴学园”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空间设计》

设计者:刘慧贤、商晏、李芙蓉

指导老师:环境设计系 鲁文婷

设计说明: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环境可以减轻其康复过程中的压力,缓解其恐惧情绪,增加康复训练的积极性,本选题以“巴学园”为主题,通过对《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的电车教室进行元素提取和创新,将其应用到造型、材料、灯光等方面,在空间上对功能布局、色彩细节着重设计,让整个空间能够满足患儿的需求,打造一个具有童趣、开放、自由的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

 

 

国赛二等奖

作品名称:《屋中屋咖啡书吧空间设计》

设计者:李秉润

指导老师:环境设计系 陆一涣

屋中屋咖啡书吧空间是大学校内的一间热带度假风格的咖啡厅兼书吧空间,空间服务于大学的师生们。这是一家集当地文化和建筑特色于一体的休闲空间。根据书吧的发展形式,从而确定将校园文化的名片融入书吧中,通过提取罗马建筑的拱券拱形等元素进行分析、提取和变形应用到本设计中。在空间色彩上,结合天然采光规划运用到空间中,同时通过对造型、材料、灯光的设计表现出融合型书吧独特的风格特点,使读者在舒适地阅读、休闲的同时能够感受到空间的魅力。

 

 

国赛二等奖

作品名称:《“个人时光”系列数字插画》

设计者:吴妍

指导老师:数字传媒系 吴云娇

设计说明:近年来,“独居青年”“孤独经济”等日渐成为话题,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然而,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文化变迁使得青年个体性崛起,拥有独居空间成为许多年轻人主动的选择。插画《个人时光》是一组系列插画,主要阐述了主人公一个人安安静静独自生活的场景,展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该作品主要采用卡通的创作风格以及融入了真实的生活情感。画面中色彩丰富,构图设计巧妙,让画面更加生动,更加活跃。

 

 

国赛三等奖

作品名称:《“犀·梦”海涯村留守儿童户外活动中心景观设计》

设计者:张迎鑫

指导老师:环境设计系 刘霞

设计说明:本项目为“犀·梦”海涯村留守儿童户外活动中心景观设计,农村留守儿童一直是近年的乡村振兴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次留守儿童之家设计以“犀·梦”为主题,将木犀的花瓣作为提取的元素,应用于户外活动中心的雕塑、灯具等小品中,搭建互助成长型户外空间,既有限定空间又保持通过性,同时也与乡村的机理协调。场地的特质提出了穿过性与渗透性合二为一的特点,营造在地性、趣味性、功能与开放性的留守儿童活动空间。

 

 

国赛三等奖

作品名称:《非遗虚拟IP设计》

设计者:鞠宏鹏

指导老师:视觉传达设计系 尚玉珍、王健龙

设计说明:融媒时代胶东面塑依然面临传播形象单一、传播方式落后、衍生品同质化、文创产品流于表面等问题。在当今文化产业领域中,动漫IP形象设计是风靡一时的艺术设计方式,也是文化界中被反复提及的热词。本设计以胶东面塑婚庆类的面龙、面凤、面鱼、面狮、面鸳鸯为研究对象,归纳胶东面塑的造型特点、用色规律等文化元素,塑造形神兼备的动漫IP形象。为了适合融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在保留传统文化特征的基础上,使审美角色与现代潮流接轨,将产品年轻化、时尚化,以受当前年轻群体的欢迎,为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一点贡献。

 


 

上一篇:烟台南山学院学子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