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阿里巴巴再度布局“出行” 联手神州专车

20160411120159261.jpg

   4月11日,神州专车、阿里巴巴达成了一项“无关股权”的合作协议。神州专车昨天宣布,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已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过其并未公开任何有关股权层面的新消息。

  协议显示,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首先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各方面推进合作,建立相关产业链及生态体系。

  阿里方面表示,阿里巴巴与神州优车确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

  此前曝光的一份“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册”显示,阿里巴巴已于3月14日通过境外的“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和境内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神州优车约9.8%股份。由于阿里巴巴同样是神州专车主要竞争对手滴滴出行背后的投资方,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

  新京报记者查询“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企业注册资本于2016年3月14日最新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前为60000万元,变更后为68831.2935万元,不过投资人项目并未更新。

  3月31日,神州专车与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在一定期限内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用于神州专车车队的扩展。

  神州优车此前已完成多轮融资。2015年7月,优车完成2.5亿美元A轮融资;同年9月,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估值35.5亿美元,约合230亿元人民币。

  神州专车一位高层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阿里与神州专车的合作,主要是因为阿里看好B2C专车模式,用户体验好、合规性强,商业模式清晰;说明阿里更看好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在整个汽车、出行产业链中巨大的市场机会,包括智能汽车、汽车电商、汽车配件,以及出行大数据、大数据营销等巨大的机会。

  滴滴战略副总裁朱景士4月7日披露,滴滴的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在投资市场环境平淡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投资机构及新老股东的支持,公司最新估值远超此前各种渠道的传言。此前外媒报道,资本市场对滴滴的估值远超200亿美元。 2015年2月14日,腾讯、阿里分别投资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案落定,滴滴创始人程维主导新公司,快的创始团队基本出局。随后滴滴快的成为龙头老大,一度还被外界质疑市场占比过高,有垄断嫌疑。但此后Uber进军中国发力、神州专车“挑衅式”炮轰,又让移动出行行业形成了新的战局。这一次,阿里巴巴将橄榄枝伸给了神州专车。

上一篇:【投资融资】人人湘全球首家“未来餐厅”:无服务员、无收银员、无采购员、无大厨
下一篇:【投资融资】航班管家C轮融资9亿元 今年将登陆新三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