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

王钦2.jpg

人物简介

1975年6月生于新疆,祖籍河南南阳。管理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企业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先后就读于新疆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经历

1993—1997年,就读于新疆大学经济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7—200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0—2003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1—2002年,赴荷兰蒂尔堡(Tilburg)大学研修,并在法、信息化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助理;

2003年至今,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

主要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和跨国经营等领域的研究。

主要成果

(一)著作

1、《跨国公司并购中国企业——动因、效应和对策研究》,专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2、《管理学科学化与方法论》,合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3、《跨世纪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合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4、《中国公共政策分析》,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5、《中外企业经典案例》,合著,人民出版社,2006。

6、《企业管理前沿》,合著,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

7、《当代西方管理精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管理理论与方法新进展》,合著,南方出版社,2004。

8、《员工持股制度理论与实践》,合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9、《险中求胜》,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10、《战略管理案例》,合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二)论文

1、《我国大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及战略选择》,《改革》2004年第6期;《人大复印 企业管理》2005年第2期全文转载。

2、《中国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与公共政策选择》,《中国工业经济》2005年第9期,与陈佳贵合作。

3、《我国能源企业的环境适应性和战略选择》,《经济管理 新管理》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 工业经济》2004年第5期全文转载,与黄速建合作。

4、《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基于产业互动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9期,《新华文摘》2006年23期转载,与吕政、刘勇合作。

5、《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战略性再造》,《经济管理 新管理》2004年第20期;《人大复印资料 企业管理研究》2005年第1期全文转载,与黄速建合作。

6、《跨国公司在华市场战略变迁——基于价值链的分析》,《甘肃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 商贸经济》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7、《企业管理学研究前沿:知识来源、具体问题与判断标准》,《经济管理》200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 企业管理》2004年第5期全文转载,与黄群慧合作。

8、扁平化管理的误读与盲动》,《企业管理》2004年第9期 。

9、《预防是安全监管工作的核心》,《中国社科院要报领导参阅》2003年9月,并获2004年专供信息一等奖。

10、《促进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中国社科院要报领导参阅》2005年第28期,并获2005年决策信息三等奖。

11、《中国企业管理发展趋势前瞻》,《企业管理》2005年第1期。

12、《心理学方法与企业管理科学发展》,《经济管理 新管理》2004年第20期 。

13、《我国环保企业的成长、问题与对策》,《经济管理》2005年第13期,《人大复印资料 生态环境与保护》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4、《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人民日报》2004年1月29日 ,与黄群慧合作。

15、《大型企业集团管控模式比较与总部权力配置》,《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与张云峰合作。

16、《打造国际级大型企业》,《中国经贸导刊》2004年第7期。

17、《铸造企业执行力》,《中国经贸导刊》2004年第11期。

18、《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选择》,《甘肃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

19、《大型企业扁平化管理的三大瓶颈》,《中国经贸导刊》2004年第21期。

20、《安全生产责任何以能够落实?》,《中国经贸导刊》2004年第17期。

21、《当前企业管理学科的理论前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5年7月14日,与黄群慧合作。

22、《中国企业发展环境的测评——基于AHP方法合成的指数》,《经济管理 新管理》200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 企业管理研究》2006年第4期全文转载,与黄速建合作。

23、《我国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领导参阅》2006年第14期。

24、《供应链视角下发电企业的精益管理》,《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 物流管理》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与胡希合作。

25、《我国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现存的突出问题》,《经济管理》2006年第9期。

26、《扁平化管理的三道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5年第11期。

27、《管理变革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贸导刊》2006年第15期。

28、《提升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第48期。

29、《差距与跨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的现代化选择》,《机电商报》2006年7月4日

30、《寻找利用外资的“黄金分割点”》,《机电商报》2006年4月4日。

3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五大管理变革》,《机电商报》2006年5月15日。

32、《跨国公司在华战略“三步曲”》,《中国经贸导刊》2003年第18期。

33、《跨国公司并购与国有大型企业改革》,《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4期,与陈佳贵合作。

34、《预防是安全监管工作的核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 领导参阅》,2003年9月。

35、《连锁经营效应分析——一个综合视角》,《甘肃社会科学》,2002年第6期;《人大复印·市场营销》,2002年第12期;《人大复印·商贸经济》2003年第2期转载。

36、《论构建内部控制制度的前期准备》,《财会研究》,2002年第7期。

37、《连锁经营是实现流通体系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人大复印·商贸经济》,2002年第12 期转载。

38、《关系营销——一个市场营销的新视角》,《经济管理》,2002年第14期。

(三)研究报告

1、《2004中国企业管理前沿报告》

2、《2005中国企业管理前沿报告》

3、《2006中国企业管理前沿报告》

4、《战略机遇期的中国企业发展环境研究报告》

5、《“新国企”现象研究报告——大型国有企业实证分析》

6、《中国工业化水平初步测评报告》

7、《企业多重信用问题研究报告》

8、《企业管理学方法论问题研究报告》

9、《大型企业集团管控模式和机制研究报告》

10、《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战略研究报告》

11、《中国通用技术控股集团公司集团管控研究报告》

12、《北京燃气集团战略研究报告》

13、《华峰集团集团管控研究报告》

14、《创元科技公司战略重组报告》

15、《中国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中国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中国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