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期盼两岸人民生活更美好

 

蔡衍明董事长在两岸创富论坛上演讲。

期盼两岸人民生活更美好

——访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

说起台资旺旺集团,两岸民众多耳熟能详。在两岸交流融合进程中,旺旺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见证了两岸关系的演进,并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不久前,记者应邀作客旺旺集团,与董事长蔡衍明有了一番问答。

提供最可信赖产品

成立于台湾宜兰的旺旺集团,今年已经55周岁了。1992年,旺旺集团在湖南长沙成立“湖南旺旺”,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到今年也已满25年。回首前尘,蔡衍明董事长表示:“我常常说,台湾是旺旺成长的故乡,大陆则是旺旺茁壮发展的宝地,我们经营的各项事业,都是朝向‘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目标迈进。”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正式接手中时媒体集团,创办《旺报》,重新组建成为台湾最大的媒体集团——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蔡董事长说,从制造“物质粮食”的食品产业,扩充到提供“精神粮食”的媒体产业,我们的经营信念一向很明确,就是要为两岸人民提供最安全、最健康及最可信赖的产品,并秉持两岸一家亲、“真道理性、真爱台湾”的理念,传播最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的信息,为两岸交流搭建起沟通桥梁。

谈起旺旺集团未来的发展,蔡董事长表示,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力,旺旺一直追求产品从内到外的完美,这么多年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了信任和信心。未来将通过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及行销策略的优化,努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让旺旺的品牌及产品与时俱进。

做好食品安全工程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多年来,旺旺集团一直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从各个关节做好风险控制管理工作。旺旺集团连续3年荣膺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奖项囊括了产品健康、品质卓越和管理体系多方面。蔡衍明认为,这些荣誉是对旺旺制造最大的肯定。

蔡衍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旺旺集团推行覆盖全产业链的卓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即从农场到餐桌的全方位食品安全风险管理。2015年又启动旺旺集团标准管理体系。这套体系由品质、安全、培训、生产四个支柱组成,覆盖生产加工人员、厂房车间、设备、工器具、原材料、加工、半成品、成品、仓储、物流、销售等所有环节。每个细节都经过反复改善、验证、标准化,通过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危害分析、预防性控制措施,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计划。

作为食品行业“正能量”的传播者与领导者,旺旺集团还积极努力创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携手两岸业者做好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希望两岸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断增强对民族食品工业的信心”。蔡衍明表示,“期盼两岸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负起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知名的食品和饮料企业,旺旺集团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坚持把可持续发展和善尽社会责任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工作。如今,履行社会责任成为集团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

旺旺集团积极响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号召,按照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及新环境保护法要求,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愿景:所有工厂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所有产品和包装均100% 使用可再生或回收材料。生产废水零污染、生产及消费废料零填埋。蔡衍明解释说:“概括来讲,就是既要生产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又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资源与环境”。

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理念,早在1997年旺旺集团就成立了“中国旺基金会”,致力于慈善事业。蔡衍明介绍说,从成立开始,基金会就积极从事赈灾、急难救助、敬老扶幼、老人医疗、文体活动等公益活动。如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2003年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地震、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旺旺集团都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旺旺集团在大陆各地的员工也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在凌冽寒风中为失孤老人检修电路、在元宵佳节为孤寡老人送上甜甜的元宵、举行义卖筹集善款关爱脑瘫儿童、举办庆生会组织特教儿童走进工厂参观等。“本着与社会共同发展的原则,旺旺愿意与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共结旺缘。”蔡衍明表示。(吴亚明)

上一篇:医商袁木荣 健康灵魂匠人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国基控股董事长谢远忠:写给正奋斗在职场一线的年轻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