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9天有36家新三板公司遭罚 多位董秘称:对规则不熟

mp55062200_1453096816994_2_th.jpg

  随着股转系统和证监会对监管的不断收紧,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因违规遭处罚。挖贝网了解到,“对业务规则不熟悉”也是许多公司违规的原因之一。

  据挖贝网了解,2016年6月来,新三板共有176家挂牌公司涉及处罚事项,遭处罚对象共有556个公司或自然人。被处罚中“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的违规类型较多,主要指违规交易、违规使用募资、占款、信息未披露等问题。

  新三板公司9月来频繁出线

  挖贝网统计,9月1日至13日共有9个交易日,期间新三板共有36家公司披露遭受处罚。这意味着,平均每个交易日有4家公司受处罚。仅9月13日一天,股转系统就发布了6条监管公告,其中包括占用资金、违规交易、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

  从处罚来看,资金管理不规范是新三板的突出问题。港龙股份(835609)、顺炎新材(834453)等公司均因资金占用受处罚。港龙股份实控人张新龙、葛培芬占用公司资金2000万元;顺炎新材遭实际控制人多次从公司借款。

  提前使用募资也让一些公司受处罚。科伦股份(832093)、皆悦传媒(832030)在尚未取得股转登记函的情况下提前使用募资。科伦股份董事长袁志奇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皆悦传媒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提交书面承诺等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犯“小错”的公司,也会遭罚。炫坤科技实际控制人表亚辉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占用公司1.57万元资金,股转系统于9月7日对炫坤科技和表亚辉出具了监管意见函。

  对此,一位新三板董秘对挖贝网表示,占用资金不分大小和时间长短,本身就是违规行为,一样意味着公司管理不规范,这是股转系统监管更加细化的表现。

  多家公司表示:对规则不熟

  仔细阅读这些公司的公告就能发现,基本上每家公司都表示:一定吸取教训,全体股东、董监高和相关人员会加强业务规则及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挖贝网咨询多家新三板公司,多数表示:主要是因对规则不熟悉才“犯错”。

  “我们去年8月份才刚挂牌,很多业务准则、规则都了解得不透彻,特别是对一些政策存在错误理解,所以导致连续两个交易日交易。”百味斋一位证券代表对挖贝网说。百味斋(833410)董事长甘丘平在触发权益公告披露要求后依然在第二天减持,近日遭处罚。

  无独有偶,兴邦光电(832404)董事长孙邦祥近日也因违规减持受处罚。挖贝网致电咨询兴邦光电董事会秘书李梅,其表示“可能当时对法律不太熟悉”。

  挖贝网在券商处了解到,一些新三板公司董秘是由老员工转化而来,或是高管兼任董秘,对业务十分熟悉的董秘很“稀缺”。对于一些家族企业来说,这种情况出现得更频繁。

  不过,并不是所有违规挂牌公司都“业务不熟”。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刘芸认为,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缺乏相关专业性人才,造成对规则理解不到位;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些企业存在“顶风作案”的情况。

  股转系统督促学习

  为了让新三板挂牌公司认真了解业务规则,股转系统可谓是绞劲脑汁。在对部分公司采取“提交书面承诺书”的自律监管措施时,会要求挂牌公司对相关规则正确理解,进行整改。还有一些会直接到股转系统接受自律监管谈话。

  挖贝网发现,有公司是在出现违规后才学习业务规则。港龙股份被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是发生在2015年12月。其董秘宋振海对挖贝网表示,公司刚挂牌对规则不是很了解。他称,公司对相关的业务规则是在今年年初(出现占款之后)才在券商处进行学习。

  9月8,股转系统下发《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董秘熟悉各项法律法规、组织公司高管制定相关制度,并做好对公司高层的监督催促工作。

  此外,未取得全国股转公司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或资格证书被吊销后未重新取得的,不能担任创新层公司的董秘,会被股转系统“辞退”。

  股转系统对董秘的后续培训也有要求,已通过资格考试的董秘应每年参加不少于8个课时的后续培训;拿到资格证书却被处罚的,在处罚后6个月内至少参加8个课时的后续培训,这些后续培训均由股转系统进行。

  在股转系统的强化监管下,刘芸较为看好未来新三板规范性。她认为,随着监管逐步加强和细化,新三板企业在信披等方面的规范性肯定会逐步增强,今后“对规则不熟”将不再是一些企业违规的理由。

上一篇:【董秘早报】173家上市公司董秘薪酬超百万
下一篇:【董秘早报】双星新材董秘吴迪个人名下持股减少240万股,涉及金额3223.2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