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张家界董秘金鑫:我的“秘书”生活

a3.jpg

金鑫

   去年5月8日晚,已经躺在床上的我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言语急促:“你是不是犯错误了?”如此当头一问,我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没有犯错误怎么会去当秘书?”听完我明白了,原来是因为我的职位变动,就任董事会秘书,母亲对董秘没概念,觉得“当秘书”是降了职,替我担心。

  那几天,我刚刚从原来的行政总监出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当时公司领导征求我的意见,考虑到自己分管了几年行政和运营工作,希望能够到新的岗位挑战自己,因此欣然接受。

  转眼,当董秘已近一年。回想母亲当时的担心和一年的忙碌,我发现这个“秘书”承载着神圣的使命,远不止“不犯错误”这样简单。

  “身兼数职”的董秘不好当

  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连接资本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处在公司与外界的交汇点,在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公司发展、提升公司价值等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具体而言,董秘在不同场合、不同管理中扮演着多重角色:协调人、发言人、联系人、参与人、监督人,通俗来说有点“万金油”的味道。

  不过,这个“万金油”可不那么好当——面对公司经营层,董秘是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委派的协调人,必须坚持原则,确保股东会、董事会决议能够严格落实。

  面对媒体记者,董秘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要时刻维护提升公司对外的良好形象。

  面对机构投资者,董秘又是一个“营销员”,要充分展示公司的长远战略、营销成果,使他们充满信心,乐意投资。

  面对中小投资者,董秘更是公司对外接待的主力,往往需要与情绪化的陌生人交流,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语言沟通能力。

  面对监管部门,董秘还是公司最精干的联络沟通员。

  董秘,这个对综合能力要求极高的岗位,以多重身份的考验对工作实力提出要求,这样的挑战,让我觉得充实并快乐着。

  既是杂家又是专家

  除了各方的“身份识别”,董秘还是个综合性的技术活,既要当专家,又要做杂家。专,是要对公司业务相当熟悉,并具备复合型的知识素质;杂,是与各方打交道中,需要极好的口才、良好的心智与沟通协调能力等等。效力张家界13年的我凭借多年行政和运营工作经验,对公司所处行业状况、公司发展战略以及公司的业务运作有深度把握,在加强市场研究、拓宽融资渠道、培育战略合作伙伴方面也逐渐得心应手,很快便能胜任董秘这份工作。

  2015年7月份,作为董秘,我第一次接待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虽然事先做了大量准备,但想到可能遇到的刁钻问题,多少有些紧张,不过我仍然把这次调研当作一次绝好的营销机会。凭借与生俱来的一幅“金嗓子”,受家乡民歌文化熏陶,让我从小就在唱歌、主持方面“自学成才”,当现场播放张家界宣传片、PPT展示并推介张家界的三千奇峰与八百秀水之后,我的饱含深情与深度全面地解答问题,为我的首次“路演”赢得一片掌声。事后,兴业证券研究员反馈评价说,“金鑫就是张家界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实践证明,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董秘,需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项,一是掌握法律法规,做到如数家珍,成为法律专家;二是了解财务知识,介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程,做到心中有数,成为财务高手。

  对于怎样成为专家和高手,我始终认为持续学习才是董秘应对资本市场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个人知识资本、提高业务水平的主要途径。因此,在过去一年,我给自己列了长长的书单,订阅了很多权威的行业刊物,并加强与同行间的交流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

  董秘也需接地气

  有人说董秘是“公司高管中最职业化的岗位”,是公司治理结构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不过,“身兼数职”的董秘,不只是一味地“高大上”。在工作中,董秘还要面对庞大的中小投资者群体,在每一次股票的涨跌瞬间,有些老股民的情绪都需要董秘十分接地气地去平复和安慰。去年股灾时,一位个人投资者打电话到公司,点名要和我通电话,在通话的三十七分钟内,面对劈头盖脸的谩骂和刺耳的言语,我始终认真倾听、耐心解释,直到对方情绪稳定,满意的留下一句话,“从董秘身上,我看到了张家界管理层的素质,长期投资这样的公司我放心。”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对外“代言人”,除了“欣然”接受埋怨,说话、做事还要时刻保持敏感,尤其是针对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大股东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和财务资助、内幕交易和股票买卖等等。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泄密,引起股价异动,如此,“董秘考卷”就不及格了。

  当然,面对董秘这项严谨、缜密的工作,我也经常呼吁同行们,工作不要淹没在冰冷的K线和数据后。在不背离资本市场规则前提下,董秘们完全可以展示个性、标新立异。因为董秘本身也是传递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公司品牌形象的窗口,开放式、个性化、更接地气的交流方式,或许会让投资者更好地认知公司,为企业更好地发展锦上添花。

  为此,针对*ST星美董秘徐虹此前在互动平台上的“神回复”在资本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引来社会各界褒贬不一的事件,我立场鲜明,大声叫好,还加了他的微信,点了很多赞。

  一转眼,当“秘书”也快一年了,与很多专业出身的同行们相比,我一定不是最优秀的,但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实践的历练,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我一定会是一名以合格为标准,也能够接地气的董事会秘书。

(文:张家界副总裁、董秘 金鑫)

上一篇:【董秘早报】董秘如何防止自己“躺着中枪”
下一篇:【董秘早报】董秘:挺进大行业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