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中国总裁:娱乐业务是未来发展重点 索粉是最宝贵财富

“今年以来,中国市场发生了不少变化,恢复了活力,从五一假期的出游热潮可以窥见。”近日,索尼在上海举行“Sony Expo 2023”大型品牌活动,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吉田武司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但还没有完全恢复。“由此带来的是,索尼在中国的各项业务也出现分化现象,比如相机业务强劲恢复,而与房地产事实联系紧密的家电业务增长稍显乏力。”

据了解,今年是索尼第8次在中国举办类似活动,也是吉田武司作为索尼中国“掌门人”的首秀,其于去年上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且在财务领域工作多年,曾在索尼北美和索尼中国担任CFO。

“索尼全球超50%的收入来自于娱乐业务,该业务包括游戏、音乐、影视等,而索尼中国的收入目前还是以硬件销售为主。”吉田武司表示,未来会在娱乐业务方面加大力度,这是索尼中国今后发展的重点。

1685350588027.jpg

发挥内容+硬件的优势

今年2月索尼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索尼总营收为3.4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52亿元),同比增长13%,在六大业务板块中,游戏和影音娱乐业务贡献了将近五成营收。

记者注意到,索尼的硬件产品比如微单相机、耳机、游戏机等受到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他们被称为“索粉”。“索粉,是前几任索尼中国总裁留给我的最宝贵资产。”对于“Z世代”这样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吉田武司表示,“Z世代非常个性化,如何把握好他们的需求,是索尼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和增长的关键。”

在“Sony Expo 2023”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立足于影像、音频、显示三大场景,索尼发布了多款新品,比如首款电影感影像手机Xperia 1V、具有裸眼3D和4K显示功能的新型空间现实显示屏ELF-SR2、超大屏电视98英寸天幕之镜X90L、超广角变焦Vlog相机ZV-1 II等黑科技新品。

与之相对应的是,吉田武司认为在消费电子领域,中国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尤其是在参观了上月举行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和上海车展。他表示,中国企业的技术、企划、设计能力的发展让人震惊,且在中国竞争者身上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特征——即消费级产品与专业级产品的界限变得模糊。

在元宇宙方面,索尼便携式可穿戴动作捕捉系统mocopi也首次在国内展出。据悉,基于这套系统,利用位于用户头、四肢、躯干所佩戴的6个传感器,可以提供动作捕捉数据,自由选择虚拟人形象生成动画,这为元宇宙、游戏、体育健身、动漫制作等平台带来了不受场地限制、促进虚拟人形象便捷使用的更多应用场景。

由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AI浪潮席卷全球,索尼如何将AI和产品结合?相关业务是否计划引入中国市场?对此,吉田武司表示:“索尼很早就在AI领域布局,比如微单上的自动对焦,之前还有一家叫索尼AI的公司,现在已被合并至索尼研究公司(Sony Research),索尼集团公司的CTO北野先生就是研究AI的专家。因此,索尼正在推动一些项目,包括游戏开发、影像解决方案,乃至在影片制作中更好地发挥AI的作用。”

财报显示,中国是索尼的第三大单体国家市场。虽然娱乐业务(包括游戏、音乐、影视等)贡献了索尼50%以上的全球收入,但中国大陆在其中的占比只有约7%~8%的份额。

“目前索尼中国主要营收来源是硬件销售,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发挥内容产品的优势,今后娱乐业务将是索尼中国的发展重点。”吉田武司表示,“为此索尼要发挥内容产品的优势,结合内容来推广硬件,才能更好地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而在内容方面,索尼在Sony Expo 2023上释放出一些信号。比如,索尼今年在上海与合作伙伴一起设立了一个虚拟拍摄的摄影棚,索尼提供黑彩晶(Crystal LED)显示系统、广播级的摄像机和监视器等设备,为优秀的影视内容制作提供硬件设备。旨在让“中国创造”走向全球游戏市场的“中国之星计划”则在本次活动上展示出三款由中国公司开发的游戏,助力中国游戏搭载PlayStation平台走向全球。

1685350550768.jpg

One Sony业务融合

据悉,索尼前任总裁兼CEO平井一夫在2012年上任之初提出了“One Sony”的改革计划,面对中国市场,索尼中国将在坚守这个方向和适时调整之间做平衡?

对此,吉田武司表示自己将重点推进“One Sony”的各业务融合工作,同时做好“力量转移”工作。具体而言,吉田武司称在推进“One Sony”时,将致力于形成跨公司、跨功能的项目组。

事实上,Sony Expo 2023是一个汇聚索尼各业务线并进一步深化“One Sony”理念的窗口,从这次活动中可以看到,索尼(中国)主要业务板块管理层悉数亮相,包括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与专业系统本部总裁谢飙,安尼普(上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平山公通,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江口达雄,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索尼中国研究院(RDC)院长竹中幹雄等。

至于个人精力如何分配,吉田武司表示:“一个是对人才资源的调配,另外一个是对投资的决定。我会跟索尼旗下各家企业的领导、总裁们进行频繁的意见交流,跟他们讨论理想的资产组合经营。”

记者注意到,对于出行领域的电动汽车行业,今年索尼宣布与本田合作成立了索尼本田移动出行(Sony Honda Mobility)的汽车公司,并在CES 2023上展示了电动车品牌“AFEELA”的原型车。

据悉,索尼将充分利用自身在音乐、电影等方面的资源,把车内娱乐系统做到位;同时,结合自身的传感器,让移动出行变得更安全。吉田武司称,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企业发展迅速。“索尼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已经在研究。”

1685350605163.jpg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中长期技术研发的索尼中国研究院开始走向台前,也是索尼中国研究院在华首次出展,包括结合3D内容生成和动作捕捉技术的“虚拟舞蹈实验室”、可取代人力实现机械臂自动拍摄的“智能机械摄影室”、以触觉反馈技术助力演唱会等欣赏体验的“沉浸式触觉剧场”多项技术概念亮相大会。

环保,也是“One Sony”理念的重要组成元素。索尼将集团最前沿的创新环保材料引入中国,由竹子、甘蔗纤维和消费后的再回收纸制成的“原生混合材料”OBM和原料中再生材料可高达99%的阻燃再生塑料SORPLASTM,已经应用于索尼和合作伙伴的产品及包装中,有望减少新生塑料或代替塑料制品。

上一篇:中国董事局网深圳办事处成立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