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CEO:看好前置仓模式,做好自己比指点江山更重要

叮咚买菜第二季度Non-GAAP(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实现扭亏。

8月11日,叮咚买菜(NYSE:DDL)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总营收为66.34亿元,同比增长42.8%;GMV为71.15亿元,同比增长32.3%;净亏损为345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9.37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2060万元,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17.285亿元,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
近日,同为生鲜电商的每日优鲜陷入经营困难,因此,外界对叮咚买菜的未来以及生鲜电商的前置仓模式产生怀疑。
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上,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及叮咚首席战略官俞乐回应了外界关注的“前置仓”模式及公司的具体财务问题。
看好前置仓模式,对今年期末实现全面、持续盈利有信心
梁昌霖表示:“我们很少评价友商,做好自己比指点江山更重要,另外,有些人看到一些企业遇到困难就觉得全行业都不行,我们非常不赞成这种简单的线性思维方式。”
梁昌霖认为,即使在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可能是天壤之别。“叮咚买菜跟行业里的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太一样,我们专注用户需求,倒逼自己去进步。我们不耍小聪明,死磕商品力,使我们越来越被更多的用户喜爱。用户喜爱的公司,我认为就是有前途的公司。”梁昌霖说。
对于生鲜电商的“前置仓”( 以仓为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至消费者)模式,业内有怀疑的声音,认为前置仓虽然方便了消费者,但让企业投入太多,成本高进而影响盈利。
号称首创“前置仓”生鲜到家商业模式的每日优鲜正陷入员工“原地解散”,拖欠供应商货款,消费者充值后无法消费的困境。每日优鲜的股价从发行价13美元/股跌至0.198美元/股(截至美东时间8月11日收盘)。
盒马也曾在探索了前置仓模式后选择退出,盒马CEO侯毅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前置仓模式不合理。“除非大规模的物流收费,把物流成本收回来,有可能会盈利,但是今天的格局来说没有盈利的。”侯毅说。
从每日优鲜的财报数据来看,自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了67.9亿元。其2021年年报至今未公布,今年更是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函。从前置仓的数量来看,每日优鲜2019年的前置仓数量超过了1500个。截至2021年三季度(每日优鲜最后一次财报),前置仓约为631个。
在每日优鲜缩减前置仓数量的同时,叮咚买菜开出了更多的前置仓。从叮咚买菜招股书曾披露的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近1000个。发展到今年,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数量约在1300个。
关于这一话题,梁昌霖在电话会上表示,剔除疫情严重的3个月,叮咚买菜已经连续10个月持续改善亏损率,公司非常有信心在今年期末实现全面、持续盈利。
“所以,我们对前置仓模式充满坚定的信念。市面上对前置仓的分析有很多很多,见仁见智。但是大家常常忘了,判断一个模式的优劣,最重要的关键点,是不是真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是不是顺应用户消费行为的变化趋势?只有用户的取舍,才决定商业模式的成败。”梁昌霖说,看到用户需求,然后倒逼自己进步,是叮咚买菜的思路。
“有些人看到了问题,爱抖小机灵,告诉全世界自己什么都知道。而另一些人,却一直低头在解决问题。其实,创业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一件事情,又有市场,又能赚钱,还没有问题和困难,还要我们这些创业者干什么呢?”梁昌霖说。
“需要花的钱已经不多,账上余额不少,没有现金流风险”
如果将叮咚买菜该季度整体营收拆分来看,其二季度的产品收入为65.54亿元,同比增长42.4%。服务收入则为8040万元,同比增长88.1%,该数据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会员数量的增加。
截至第二季度,叮咚买菜利润率也实现了连续多个季度优化。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31.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0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提升2.9个百分点;Non-GAAP净利润率相较去年同期优化37.5个百分点。
叮咚买菜方面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叮咚买菜供应链能力和运营效率大幅度、持续地提高。比如,通过提高商品自研能力和生产加工规模来提高商品供应效率;通过订单农业,用数据和市场需求来赋能农业生产,减少传统生产与交易中的低效环节和资源浪费。
同时,叮咚买菜的平台的履单效率和运营效率也在优化。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履单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优化了13.2个百分点;营销费用率同比去年优化了6.6个百分点。而在叮咚买菜较早开展服务长三角市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7.9%,实现了3.7%的正向经营利润率。
梁昌霖也在电话会上表示,整个上半年,叮咚买菜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盈利。叮咚买菜自2017年开始服务上海消费者,逐渐扩大到长三角地区。继上海以后,整个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叮咚买菜的根据地。
对于生鲜电商持续多年的“烧钱拉新”,叮咚买菜似乎也在减少这方面开支。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的营销和销售费用为1.47亿元,去年同期为4.1亿元,同比下降64.2%。
叮咚买菜预计,相比疫情前的一季度,三季度运营效率将会继续提升,利润率也会有显著优化。
“第三季度依然会有一定比例的亏损,但是亏损率对比第一季度将进一步缩窄,直至今年12月份叮咚将实现单月的、Non-GAAP口径下的break even(收支平衡)。”俞乐说。
叮咚买菜方面高管表示,第二季度的业绩客观上优化了叮咚买菜全年的亏损率和现金流出的金额,第三、四季度的亏损额和现金流出对比去年同期将会有极其大幅度的优化,明年预估公司依然是正向的现金流。
财报显示,截至该季度末,叮咚买菜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在内的余额为60多亿元。“银行与公司的合作更为紧密,银行短期借款增加至8.9亿人民币。简而言之,咱们需要花的钱已经不多,而账上的余额还是不少,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完全没有现金流的风险。”电话会上,叮咚买菜方面高管如是说。
或受财报发布消息影响,叮咚买菜美股盘前大涨超11%。截至11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跌1.67%,报收4.42美元,市值10.4亿美元。

上一篇:巨子生物IPO股东惊现“逃税一姐”薇娅,持股上亿
下一篇:杨元庆:在看得见的未来内联想都不会造车,仅为前瞻性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