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高瓴没出席格力股东大会是信任,分红一定要细水长流

 

6月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高瓴资本今天股东代表都没来(现场),表明充分的信任。

“我们认为,股东不能解决企业经营问题,但可以监督企业经营现状,高瓴做到了。但你要问第一大股东进来后,会不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认为,唯一能改变公司业绩的,还是企业经营班子。”董明珠这么说道。

2019年底,格力电器原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其所持的15%格力电器股份转让给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瓴资本变成了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电器也变成了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但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后表现低调,也未派人参加格力电器股东大会。

谈及今年的分红,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分红一定要细水长流,也希望各位股东理解我们经营团队的决策,我们没有一点私心。我自己也是举债买(格力)股票,我也巴不得多分点好还债,但我也要服从整个企业的利益。”

格力电器早前披露,2019年财年每股分红1.2元。

格力电器的渠道转型继续是股东关注的重点之一。

6月1日上午,董明珠刚刚结束了一场直播带货。格力电器全天联动线下3万家门店在7大平台上开展直播活动。董明珠与三位主持人一起参观了格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空气净化器实验室、工厂等科研重地。尽管上半场直播以展示企业研发实力为主,但格力电器对外公开的数据显示,在开播3小时25分后,就实现了10亿的销售成绩。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关于渠道转型,不会像过去那样把产品摆个几十件,未来要把线下变成体验店,让线下成为休闲的地方、交流的地方、体验的地方,下单可以放到线上去,这样就能把货源最好地利用起来。“我们线下3万个店就能够成为3万个仓库,开启一个新零售的时代。新零售势不可挡,谁也阻碍不了。”董明珠表示,这次直播,由于下单量太多,生产备货可能不足,消费者下单可能不能马上拿到产品。

按董明珠的说法,通过今天的大规模直播,格力电器正式开启新零售时代。接下来,“董明珠直播间”也会推出,“这个决策已经做好,地方已经选好,将会在直播间传递格力对制造业的认识。今天我看到,线下3万家门店,经销商反应快的,销售量就很好。一些还在瞻前顾后的经销商,销售量就没那么好。”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谈到直播的感受,董明珠表示,“我的感受是,卖得越多越高兴。”董明珠坦言,第一次直播翻车,主要是因为在硬件上准备不够充分,第二次卖了3个多亿;第三场卖了7个多亿;今天这场,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个亿。我们今天这次直播特别感谢珠海市政府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更大让利给消费者。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能够支撑起来的是格力的9万员工。我们现在感觉产品供不应求,人手不够,可能还要继续招工。

在投资者交流环节,董明珠还卖力地向投资者推荐格力电器的产品,呼吁投资者到线上下单。

对于格力电器权重最大的空调产品销量情况,董明珠透露,公司5月份空调安装量有所改善。一季度格力电器因为不能上门安装而损失几百亿元营收,1月-3月份是经销商备货,5月-7月份是空调销售旺季。董明珠称,格力电器一季度的业绩下滑是因为公司进入储备期,疫情考验企业的可持续性,“今年的疫情验证了我们这句话,而且我们也挺过来了。”

早前,格力电器宣布将投资研发芯片。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电器在芯片研发上已经有很多年了,2018年开始,格力自研的芯片已经投入实际使用。“除了室内机,在室外机、遥控器方面都有投入。未来几乎所有格力空调用到的芯片,都会用到自己的产品。”

6月1日,格力电器收盘报57.97元/股,涨幅为1.81%。

上一篇:华为:对加拿大法院判决表示失望,希望最终能还孟晚舟清白
下一篇:复星医药副总裁李建青辞职,系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五位辞职高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