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今年营收目标1100亿!李保芳:长期30%增速不理性

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1月2日,茅台集团召开了2020年工作会,回顾了2019年成绩和经验,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2019年这一年,最为重要、最当记载的是,茅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个重要时刻:3月29日,贵州茅台市值超万亿;6月26日,贵州茅台股价上千元;12月31日,集团营收实现千亿目标。

《茅台集团2020年工作报告》显示,茅台集团2019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7%;工业总产值950亿元,同比增长16%;增加值990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416亿元,同比增长8%,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计划。

李保芳在讲话中说,茅台迈上千亿集团,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代表了自1951年公私合营以来近七十年时间中,茅台人从几万元起步,一步一个台阶,走到今天的不凡成就。

2019年跨上千亿台阶后,2020年茅台集团迎来了后千亿时代。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在讲话中透露了茅台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总产值1027亿元,同比增长8%;增加值1080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税收455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酒类产量15万吨、酒类销量14.2万吨、完成项目投资106.2亿元。

从这个目标数字来看,茅台集团的营收增长也呈现放缓趋势。

李保芳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

“千万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度,更不能搞超出能力范围的高速度。”李保芳再三提醒:“我们一定不能因为‘无节制’的增长,给后人留下后遗症。”

“所以,2020年于茅台,夯实基础更为重要。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理性,审慎思考、科学谋划今年工作。”李保芳说。

同茅台集团一样,上市公司层面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呈放缓趋势。

1月2日,贵州茅台发布生产经营情况公告,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15%,较前两年增速明显放缓。

从近年来的增速统计来看,贵州茅台自2014年业绩增速见底后连续保持了4年的高速增长,但近两年增速有明显回落。2017年,贵州茅台的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49.81%和61.97%,2018年,贵州茅台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也达到了26.49%和30.00%。

但从最新的业绩预告来看,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再度下滑。根据1月2日早间的公告,经过初步核算,2019年度实现营收88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5%。公告称,上述经营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20年度数据为初步计划,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茅台的业绩不达市场预期,股价直接下挫。1月2日,盘中一度跌逾5%,贵州茅台收盘报1130.00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48%,市值蒸发超过665亿元。

1月3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下挫,盘中曾跌逾4%,跌破1100元/股关口。

上一篇:董明珠谈格力易主:谈不上满不满意,稳健发展不是靠某个股东
下一篇:波音公司新年能否走出厄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