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图CEO吴欣鸿:最大的机会是服务变美这个需求

11月29日,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大会上,40多位新经济领域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围绕新经济企业重点涉猎的文化娱乐、生活家居、AI大数据、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生物医疗、资本金融七大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美图公司(01357.HK)CEO吴欣鸿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目前美图公司正在谋求向社交化平台转型,剔除了电商、手机业务等需要供应链的自营业务,专注互联网与变美相关的业务。不过,转型的道路并不好走,近年来美图在商业变现上遇阻,从而连带业绩连续下滑。

吴欣鸿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坦言,总体来说,美图目前的商业化进展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公司的战略非常清晰,整个团队特别聚焦。未来对美图来说,最大的机会是服务变美这个需求。

“美图从以前纯粹的2C的公司逐渐进入到2B领域,无论是用户产品还是商业化都围绕着变美。需要一定的时间把这个链条里最关键的节点布好。今年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我相信明年就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成果了。”吴欣鸿说道。

吴欣鸿在采访中多次向澎湃新闻记者强调,目前美图所有的战略都将围绕“变美”展开,这是美图的基因,也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他说:“无论是对大街网的并购还是我们在游戏领域找机会,更多是围绕着变美这个点以及背后的女性用户群体,我们运用区块链技术进入到美妆行业,其实也是跟变美紧密相关的。”

就在11月26日,美图发布公告称,完成了对大街网57.09%股权的收购,耗资3.95亿港元。对于这笔交易,吴欣鸿称,也是为了服务美图的社交和社区战略。

据他介绍,美图旗下的美图秀秀应用从去年9月开始推出社区,吸引了一批网红达人和KOL(意见领袖)。通过大街网这个年轻人求职的平台,美图可以大规模地挖掘、培养KOL,帮他们签约变现,进而建立内容生态。

与此同时,美图还在进一步寻找新的业务机会。

今年年初,美图曾公告宣布,将以26.86亿港元收购Dreamscape Horizon公司(简称DH公司)31%股权,后者为乐游科技全资孙公司,拥有Steam热门游戏《星际战甲》运营商Digital Extremes(简称DE公司)97%股权。不过,4月18日美图又公告称,拟收购乐游旗下游戏公司股权未获股东会通过。进军游戏行业中途折戟又给美图的股价带来了一次重创。

对此,吴欣鸿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游戏领域公司依然还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和标的。他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游会越来越趋向于云端化,不需要下载APP也能玩游戏,为很多应用提供了成为游戏入口的机会。

“以前游戏的入口被很多手机厂商所把持,所以像我们这样的APP比较难做游戏的分发。但现在游戏云端化了,意味着用户直接在APP端点开游戏即玩,我们这样大体量APP的机会就会比以前大很多。”吴欣鸿说道。

他还指出:“另一方面,现在女生玩手游的比例越来越高,女生的付费能力越来越强,但是市场上针对女生的游戏不是特别多,我们也看到未来以女性为主的游戏,无论是休息游戏还是中大型游戏都存在着很大的机会。”

上一篇:暴风集团:除冯鑫外的高管全部辞职 公司仅剩10余人
下一篇:周六福深陷诉讼泥潭 IPO前突击增资1.2亿又分红2.3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