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助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再创业

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向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新公司云厨房(CloudKitchens)注资4亿美元,这笔交易可能会使该公司估值达到50亿美元。这也是卡兰尼克和他最大支持者之一的再次合作。

华尔街日报11月7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云厨房的融资协议已于2019年1月完成,这也是2018年批评沙特政府的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杀以来,该基金的第一笔硅谷已知交易。卡舒吉遇害激起了国际社会愤怒,并扼杀了几笔可能的投资。

云厨房押注于外卖市场。公司购买廉价或破旧的房地产,一般靠近市中心,在那里建造商业厨房(也被称为“幽灵厨房”),然后专门出租给Grubhub、DoorDash这种只做外卖的餐厅。

云厨房同时也经营自己的只做外卖的饭馆,这些饭馆名字里都带点脏话,比如Excuse My French Toast, Egg the F* Out, and B*tch Don’t Grill My Cheese.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为云厨房的快速全球扩张提供了资金,从美国的多个城市一路扩展到中国、印度和英国。在该基金投资之前,卡兰尼克用出售Uber股票的收益出资了2亿美元,并在2019年1月又追加了1亿美元。加上沙特给的现金之后,公司现在总资产达到了7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对云厨房的投资一直是严格保密的,只有云厨房的少数高管才知道。这笔大额投资,也成为了投资机构对一家初创公司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轮(A轮)投资之一。

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发言人拒绝置评。

卡兰尼克在任Uber首席执行官时就很了解外卖市场,Uber自己的外卖服务Uber Eats也与云厨房有合作关系。卡兰尼克仍然是Uber董事会成员,卡兰尼克的同盟之一、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相关负责人Yasir al-Rumayyan同样也在Uber董事会中。

2016年,Rumayyan带头对Uber进行了35亿美元的融资,这让卡兰尼克有权再任命3位董事会成员。2017年,Uber的情况急转直下、负面缠身,一群投资人成功地将卡兰尼克踢下了CEO的位子,但Rumayyan依旧支持着卡兰尼克。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Rumayyan和卡兰尼克自2018年春就开始讨论由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投资云厨房的交易。2018年10月,卡兰尼克参加了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年一度的未来投资峰会(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该会议被称为“沙漠达沃斯”,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发起,卡舒吉的遇害令许多人抵制了这场峰会。

上一篇:马云虞锋闭门对话:这是个复杂时代,看到了“复杂”就不可怕
下一篇:三年亏损40亿投诉居高不下 蛋壳公寓拟上市盈利难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