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总学生人次增长54%

 

10月24日,知名教育品牌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教育(NYSE:TAL)发布了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在该季度,好未来净收入为9.366亿美元,同比增长33.8%,超过上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上限;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144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净利润7700万美元,2020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达到2170万美元。

截至2019年8月31日,好未来在69个城市共设有758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19年2月28日设于56个城市的676个教学中心。

虽然好未来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但当天财报发布后,好未来美国存托凭证(ADS)收盘报42.72美元,涨13.05%。

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第二财季的收入表现建立在两方面基础之上,一是我们线下业务的健康发展和均衡扩张,二是在线课程的持续扩展。”

罗戎称:“好未来的核心线下业务仍然是公司发展的坚实基础。截至2020财年第二季度末,好未来已扩展至69个城市。”

好未来在2010年于美国纽交所上市,全面布局教育产业,旗下共有学而思、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顺顺留学、家长帮等业务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19年5月31日),好未来出现了730万美元的净亏损。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440万美元。而从2010年上市以来,从2011财年到2019财年,好未来年年盈利,在2019财年全年利润达到3.672亿美元。

今年出现亏损,一方面市场费用的增加让好未来财报承压。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好未来的运营成本和支出达到8.7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其中增幅最为显著的是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达到2.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3.5%。

在财报中,好未来解释,该部分费用增长是更多的市场推广活动所导致,这些市场推广活动的目的是扩大用户基础以及强化品牌,同时也包括对销售和市场员工的更多补贴和支持。

近来,包括好未来在内的教育巨头纷纷加大布局在线教育,市场营销费用高企,资本也在对赛道进行加注加剧了“营销大战”。从结果来看,好未来市场费用的增加取得了一定效果。在该季度,好未来总学生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约220万增长到本季的约341万,同比增长54.5%。由于学生人数增加,驱动好未来在本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三成至9.36亿美元。

对于学而思网校,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透露,在过去两个季度学而思网校业务增长平稳,“在过去两个季度,在这一领域,我们略落后于友商;但是,我们的团队快速做出反应,改善营运支出。”罗戎称,今年市场内进入了跟多的竞争者,“虽然一开始落后,但我们努力赶上了友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折点。幸运的是,教育行业是一个营运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吸引学生只是第一步,近期,我们的教师队伍、学管体系将会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满意度,用以提升学生留存率,这需要我们在营运方面投入更多。”

如何维系增长与投入的平衡?罗戎强调,作为教育产品供应商,好未来关注的不只是营收增长,营收增长必须以健康、可持续的方式取得。

另一方面,投资的亏损也是拖累好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好未来的长期投资减值损失为54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零。

此外,好未来还面临校外培训行业趋严的监管压力。2018年以来,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多份文件规范校外培训行业发展,对教师资质、学生缴费额度等作出要求。罗戎也在财报电话会中提及了政策风险的问题,其表示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行业规则趋严,合规压力变大,新政策的出台使其开始审视营运情况。

谈及未来学而思培优线上与线下业务的策略,罗戎称,上个季度起,好未来决定逐渐加速线下课程的扩张,未来将在管理效率、新技术方面会更加谨慎,稍微加快线下课程的扩张步伐。对于培优在线业务,罗戎称,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该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92%,占培优业务总营收的比重为11%,上年同期仅为5%;新增学生数量增长20%,去年同期仅9%。

罗戎表示,好未来未来会继续扩张,增加学习中心的数量。不过,新增学习中心对营收的贡献不会那么快显现,需要数个季度的时间。

上一篇:高晓松卸任北京阿里音乐董事长:仍担任董事,配套架构调整
下一篇:耐克换帅:CEO帕克改任执行董事长,前eBayCEO接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