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被曝“做手脚”推销其高利润率产品:调整产品搜索算法

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亚马逊被曝调整了搜索引擎的算法。

美国时间9月16日下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亚马逊内部人士透露,从去年年底开始,亚马逊就优化了搜索引擎的算法,导致搜索列表不再以畅销排序展示,而更多地增加了亚马逊自有品牌的产品。

美国媒体The Verge报道称,作为产品制造商和商品平台服务公司,亚马逊受到了严格的审查机制,在消费者购物时,并不能按照商品的利润率来排列商品的搜索结果。但是,亚马逊选择了修改搜索引擎的算法,使得算法在综合考虑几个因素的情况下,更多地去推广盈利性更高的产品。

华尔街日报称,因为搜索引擎的排名将影响产品销售的成败,亚马逊对搜索引擎的任何调整行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营销分析公司Jumpshot的报告,亚马逊的搜索栏是美国消费者在线查找商品的最常用方式,大多数购买都来自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因此,亚马逊自有品牌产品在首页上的曝光率,使得人们更有可能选择这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并未对外公布对搜索引擎算法调整的结果。

华尔街日报称,对于是否根据销售利润率来调整算法,在亚马逊内部也有争议。该公司零售业务高管与内部代号“A9”的搜索引擎团队数年来,都在就这一问题争论。“A9”团队明确反对修改搜索引擎算法。

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该项目的人士的话称,亚马逊“A9”团队的观点是,盈利推动违反了公司“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的原则。“这绝对不是一个受欢迎的项目。”其中一人透露,“搜索引擎应该寻找相关产品,而不是寻找更有利可图的产品。”

在媒体披露此事之后,亚马逊首先对报道进行了否认,称“我们没有为了盈利改变影响搜索排名的因素”。

The Verge称,这份声明并没有直接反驳华尔街日报的观点,即亚马逊没有直接将盈利率纳入搜索排名的考虑因素,而是调整了与盈利率相关的影响因素的算法。

随后,亚马逊发表更明确的声明称,华尔街日报报道有误,新闻内容并不准确。亚马逊发言人称,公司在测试新功能时会考虑“一系列指标”,包括长期盈利能力,以此了解新功能如何影响客户体验和员工业务,但他称亚马逊不会仅基于该指标做任何决定。

上一篇:华为副董事长谈5G技术出售:不是复杂问题,可减少安全担忧
下一篇:电商开售 “秒光”的平价茅台去哪儿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