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称将继续减持贝因美,全面复核当前业务

 

恒天然

经历了近一年的投资审查后,恒天然决定出售所持贝因美股份。

8月7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宣布,将出售其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贝因美,002570.SZ)的部分股权。目前,恒天然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8.8%的股份。据透露,恒天然方面已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的贝因美股权进行了沟通,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结论。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出售贝因美股权的这一决定是恒天然改善业务表现的三点计划的一部分。

Hurrell说:“这个计划的一个方面是对我们当前的业务进行全面的复核。作为复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重新评估了每项投资、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它们仍能满足公司现在对业务发展的需求。”

2015年恒天然对贝因美进行要约收购以后,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2015年3月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完成对贝因美的要约收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恒天然通过贝因美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安满;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的达润工厂。

但近年来,伴随着贝因美公司陷入亏损,双方也不复以往的亲密关系,早已透露出“分手”的迹象。

2018年9月公布的2018财年业绩报告中,恒天然就透露,将对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进行重新评估,其中涉及对贝因美的投资进行战略复核,并将此视为提升业绩的一项举措。

回顾过去三方面的合作关系,近期恒天然已慢慢与贝因美方面解除合作,目前仅保留股权投资一项。

据悉,恒天然已将旗下安满品牌在中国的分销重新纳入自己的管理体系之下,双方也已结束了在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合作,由恒天然回购了达润工厂的股份,双方的合作仅限于“一份为期多年的原料产品采购协议”。

恒天然方面表示,“目前我们双方的合作关系仅限于我们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且现在我们仅视其为一项金融投资。”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贝因美处于业绩低谷。2015至2018年,贝因美分别实现营收45.34亿元、27.64亿元、26.6亿元、24.9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2%、39.02%、3.76%、6.38%;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7.81亿元、-10.57亿元、4111万元。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贝因美近年来一直在采取自救措施。2018年5月,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此外,贝因美也积极引入优秀经理人,推行股权激励。去年12月,贝因美还公告,引入国资背景的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内涵价值提升。

一系列努力获得了回报。2019年年报显示,贝因美在连亏两年后实现扭亏“摘帽”。

对于恒天然的减持计划,贝因美方面回应称,“感谢关注,具体内容还是以公告为准。”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此次分手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遗憾,好聚好散各自安好吧。尽管投资贝因美失利,但近十年来,恒天然在华获利几百亿,而且目前其业绩在华增长不错。分手对贝因美来说:一是提供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机会,强化公司融资渠道;二是公司的经营发展可以保持独立性。”

上一篇:汇丰集团宣布行政总裁范宁辞职,全球削减4千个工作岗位
下一篇:阳光100卖地还债 债务近300亿现金仅26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