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停牌两年后复牌:开盘暴跌61%,9月要在国内发新手机

 

停牌两年多的酷派集团(02369.HK)今日复牌。

7月19日上午,酷派集团以暴跌61%开盘,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发稿,酷派集团的股价跌幅仍然超过47%。

此前一天的7月18日晚,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已符合所有复牌条件,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请自2019年7月19日上午9时起恢复公司股份于联交所买卖。

酷派集团在2017年6月29日披露,联交所列出酷派以下复牌条件: 刊发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及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进行适当调查以解决本公司核数师提出的审计问题;向市场通知对股东及投资者而言属重大的所有资料以便其评估本公司的状况。

7月18日晚,酷派集团称,公司已经发布了2016年-2018财年的相关业绩报告。此外,酷派董事会已成立新独立董事委员会以研究及调查审计问题,随后公司披露了商定程序审查报告及内部监控检讨报告的主要调查结果。此外,自股份暂停买卖以来,公司已透过于联交所网站刊发公告的方式通知其股东及投资者所有重大资料以便评估本公司的状况。因此,在满足上述条件后,酷派集团股票获准重新恢复买卖。

经历了贾跃亭进入风波的酷派集团,遭遇经营困难,于2017年3月31日上午9时在港交所暂停买卖,停牌前酷派股价为0.72港元,总市值36.24亿港元。

酷派集团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是陈家俊,他出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家俊透过旗下公司Kingkey Financial Holdings (Asia) Limited持有酷派8.97亿股,占公司17.83%的股权。陈家俊的另一重身份是京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华的二儿子。

7月19日,酷派集团复牌后,陈家俊发了一封内部信,称公司股票复牌是酷派集团的第一场小胜利,并强调酷派海外业务稳中有进,9月份将在国内发布新品手机,“结合26年的技术沉淀,集中研发与营销力量,尽快发力5G市场。”

作为一家老牌的手机企业,2015年酷派寻求向互联网转型,主动接触乐视。2015年6月29日,贾跃亭旗下的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一下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一年后,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继续接手郭德英持股有的11%的股份,乐视持股上升为28.90%股份,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酷派集团原本以为引入乐视可以帮助公司进行互联网转型,但乐视资金链断裂却拖累了酷派集团,使得酷派陷入了严重亏损境地。

2018年1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旗下的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分两步清仓酷派股份: 8.97亿股(占总股本17.83%)卖给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威日创投有限公司,5.51亿股(占总股本10.95%)的买家是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Zeal Limited。

根据当时的公告,酷派集团的大股东变更为威日创投有限公司,持股17.83%。酷派二股东为Zeal Limited,持股10.95%;第三大股东Data Dreamland Holding Limited持股9.20%,这家公司是酷派创始人郭德英及其妻子杨晓创立的全权信托。

今年1月17日,酷派集团再次发布公告,委任陈家俊为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提名委员会成员,陈家俊从大股东变成了公司实际操盘人。公告显示,陈家俊透过旗下公司Kingkey Financial Holdings (Asia) Limited持有酷派8.97亿股,占17.83%的股权。

上一篇:LV老板阿尔诺成全球第二大富豪,盖茨7年来首次跌出前二
下一篇:百威英博亚太业务上市搁浅后,考虑出售资产筹集10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