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最新财季营收降至843亿美元,中国区营收骤降27%

iPhone销售额下滑、大中华区表现不佳,苹果的业绩地雷正式爆了。

美国加州当地时间1月29日,苹果公司(NASDAQ:AAPL)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苹果公司的季度营收为843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40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下滑5%。

报告期内,苹果每股收益为4.18美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为199.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0.65亿美元下降0.5%。

iPhone贡献的销售额明显疲软,为51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526.7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认为,消费者并不太愿意为iPhone旗舰机型支付高达1000美元的价格,定价稍低的iPhone XR也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迫使其削减了产量。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苹果CEO库克提及,“我们的消费者比过去要更长时间地使用旧款iPhone,当你把这些与宏观经济因素,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因素合起来看时,这导致了iPhone营收15%的下滑。”

在大中华区销售表现不佳,也是苹果营收下滑的重要因素。

报告期内,苹果来自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降27%。在欧洲、日本的营收也均较上年有所降低。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在中国市场,本土竞争对手华为和小米正在发布价格更低、功能丰富的iPhone替代品。知名科技媒体人Walt Mossberg(莫博士)在推特中表示,“很明显苹果在成熟市场,特别是中国地区的iPhone定价过高了,因此苹果高估了营收和收入。”

“虽然在第四季度充满挑战,但我们在中国的全年营收仍上涨了一点。”库克在电话会中说,“宏观经济的因素往往出现又消失,但是我们持续聚焦在能够控制的事情上,能够有巨大好处。”

据路透社报道,库克表示,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在美国市场以外地区如何给iPhone进行定价。过去iPhone均基于美元定价,使得iPhone在不少市场以当地货币计算价格更为昂贵了。可见的是,近日苹果公司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iPhone“促销”,比如在中国区推行以旧换新。

1月初,库克对这一季度业绩“爆雷”已经有所预告,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库克表示,苹果预计到了在重要的新兴市场上会面临挑战,但没有预期到经济减速的幅度。库克特别提到,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萎缩尤其严重。

Mac、iPad、服务收入成为本季度“挽救”苹果财报的主力。

报告期内,来自iPhone之外其他产品的营收则同比上涨19%,Mac、iPad和可穿戴设备的销售额均有所上涨。其中服务业务的营收上升至历史最高值109亿美元,上涨比例达到19%,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达到62.8%。

苹果给出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预期:营业收入在550亿至590亿美元区间。该区间大部分也低于外界预期的588.3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预计,iPhone在该季度的销量仍会急剧下跌。

在盘后交易时段,苹果公司股价上涨了5.51%至163美元/股,市值约7316亿美元。

上一篇:2018第八届中国“星光董事局”传媒大奖隆重揭晓
下一篇:华录百纳预亏33亿元:投资亏损近16亿,商誉减值3.5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