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调任南航集团总经理

 时隔两个月后,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一职迎来补缺人选。

1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航空公司方面确认,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将调任南航,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一职。

马须伦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此后不久,南航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28日下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调整补充的决定:马须伦同志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马须伦现年55岁,为河南商丘人,曾在国航任职达6年之久,2008年履新东航,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2011年11月起任东航集团党组书记、副董事长;2016年12月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由此,马须伦也成为在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都任职过的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马须伦在2008年调任东航之时,正值东航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绍勇当年从南航调任东航之际。

刘绍勇在2018年澎湃新闻推出的推出“上海改革开放40年”口述系列中曾提及这段历史,他回忆称,2008年12月12日,他从总部在广州的南航调任到上海当东航的董事长。这也创造了一个奇迹,上午自己是南航集团的总经理、南航股份的董事长,下午就变成了东航集团的总经理和东航股份的候任董事长。当时的刘绍勇来到东航,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处理东航上航的重组工作。

刘绍勇表示,“东航上航重组的意义,不仅仅是两个公司的事情,也不仅是我们国家自己内部的事,这牵扯到中国在全球的诚信系统建设问题,牵扯到国家对外的承诺问题,还牵扯到航空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影响力的问题。所以后来,中央决定还是采用老办法。首先,换班子。于是,我从南航的董事长过来到东航当董事长,国航的马须伦同志到东航股份当总经理,然后班子进行了调整。其次,给票子,给了70个亿。接着,我们自己再找路子。”

刘马组合的搭配造就了东航的起死回生。刘绍勇在口述中称,东航上航重组之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可以说,“两个烂苹果”真正做了“一份好沙拉”。据刘绍勇表示,重组之初,东航上航占到上海市场份额的40%以上,东航上航的飞机加起来只有300来架。而现在的东上航650架飞机,到2018年底达到700架。资产负债率已经低于75%。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动之前,南航总经理职位已空缺2个月。

此前的2018年11月26日,中国商飞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商飞公司召开党委常委会第12次(扩大)会议,通报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公司有关领导任职的决定:谭万庚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谭万庚此前担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职位。

南方航空集团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为王昌顺,现年62岁。

附马须伦简历:

马须伦,男,1964年7月生,河南省商丘人。

曾任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总局财务司副司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

2002年民航联合重组后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常务副总裁;

2004年9月至2007年1月任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4年12月至2008年12月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8年12月起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

2009年2月起任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1年11月起任东航集团党组书记、副董事长,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6年12月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有赞CEO:只要我当CEO就没有食堂,很想把保洁阿姨取消
下一篇:泸州老窖回应国窖1573春节前停货:年后恢复,不会提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