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蕴资本半价转让易到:称已解决60亿债务,难以再持续投入

 

1月21日,有消息称,韬蕴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温晓东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难以再进行持续性投入,现在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份据信出自温晓东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名为《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的声明》。《声明》称,“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乐视及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中间固然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欠款无需我方承担。因此,我司在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首批6.3亿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对比初始值,我司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提升净资产26亿。”韬蕴资本方面表示,更重要的是,易到现有34亿负债中28亿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实际上,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

“然而在网约车这种讲究布局的产业当中,韬藴资本的能力犹如沧海一粟,尤其是在近期整体融资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亦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这份以韬蕴资本名义发布的《声明》称,“我们认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的参与者中很难有韬蕴资本的角色,未来是属于能够充分挖掘用户价值的人(金融服务业)、能够充分发掘运力价值的人(汽车产业),以及能够充分进行碎片化整合的人(城市生活服务业)。”

1月21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向温晓东本人求证《声明》的真实性。温晓东表示,对于朋友圈发布的东西属于私人领域信息,不予回复。易到方面也表示,目前不予回应。

《声明》称,“网约车这种关乎到民生服务的行业当中,社会责任是避免不了的话题,对于韬蕴资本这样规模的企业而言,我们已竭尽所能地承担这种由宵小之徒造成的负面结果,然而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我们特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意愿布局网约车行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股易到。我们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先生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

《声明》提及,“易到目前开展业务城市100余个,拥有城市牌照60余个,数千万注册用户,数百万注册司机。”

《声明》称,任何一个有志于网约车布局的企业,要将业务开展到如此规模,都需要近百亿资金,“现在我们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韬蕴资本曾经是贾跃亭的金主之一,在乐视资金链破裂之前,韬蕴资本在乐视系的投资在数十亿之巨。

去年6月,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韬蕴资本选择了以债转股加投资十几亿元的方式,接手了乐视系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易到。

2018年4月,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及中信银行两大股东首次走到易到台前,易到完成了股权结构及选帅择将两大关键任务,实现“去乐视化”。

不过,在2018年7月,易到重现司机提现难问题。当时易到方面的声明称,韬蕴资本入主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飙升至近50亿,其中,乐视在实际控制易到期间,利用便利条件产生了一系列数额巨大的不正常关联交易,乐视一直试图通过这些不合理交易以各种方式干扰到易到的正常运营。

就在不久前的2018年12月26日,易到车主端App对司机发布通知称,与原股东乐视的债务导致了易到车主近期的提现困难,韬蕴资本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贾跃亭在FF中的相关资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決,平台也将于2019年1月25日起全面开启线上提现。在此期间,公司将暂停办理线下提现。

上一篇:茅台涨工资:今年起每人每月上调1500元预付绩效工资
下一篇: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