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市值1年缩水1600亿 公司忙融资股东却急套现

 

中国网财经1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9年伊始,顺丰控股(33.340, 0.63, 1.93%)就走上了融资道路。1月3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发行不超过等值160亿元债务融资产品,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用途。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在境外发行5亿美元债券;子公司泰森控股发行14.7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

此外,顺丰控股在借壳上市后还进行了一次定增,募集资金净额为78.22亿元;同年6月,公司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获批。

负债超300亿元

面对顺丰控股密集融资,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难道‘快递一哥’也缺钱?”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顺丰控股负债总额为308.74亿元,与2017年底的249.28亿元相比有所增长;资产负债率为46.77%,远超韵达股份(29.800, 0.25, 0.85%)(33.96%)、申通快递(16.420, 0.22, 1.36%)(19.40%)和圆通速递(10.230, 0.08, 0.79%)(31.24%)。

不过,快递专家赵平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顺丰控股融资可能是为了改善债务结构。”2018年9月末,顺丰控股短期借款余额为66.17亿元,与2017年末的46.19亿元相比增长了近20亿元;应付债券为57.44亿元,2017年末仅为5.29亿元;与此同时,顺丰控股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则急剧下滑,由2017年底的173.18亿元减少至104.86亿元。

与上述财务指标同时“恶化”的,还有顺丰控股的净利润。2018年前三季度,顺丰控股的净利润为30.28亿元,同比下滑16.87%。这是顺丰控股自2017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一份净利润下滑的财报,同期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的净利润则分别上涨了68.42%、42.86%和18.53%。

顺丰控股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三季报净利下滑)主要因2017年同期处置了丰巢股权,从而获得了约11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加大和加快了对新业务网络建设的关键资源投入,短期内影响利润增长。”数据显示,顺丰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分别为533.4亿元和14.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4.67%和46.7%。

股价逼近破发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顺丰患上了严重的‘上市后遗症’,上市后,资本的意志会盖过王卫捍卫顺丰价值观的决心。从长期来看,盲目扩张绝不利于顺丰稳定发展,企业在发展时切记盲目扩张,根基稳固、稳扎稳打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顺丰控股2018年一直处于“买买买”的状态,去年3月收购广东新邦物流;4月参与美国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的融资;8月与美国夏晖集团成立新夏晖;10月斥资55亿元收购敦豪供应链及敦豪物流各100%股权。

顺丰控股一边是公司大手笔“圈钱”,而另一边股东却在疯狂减持套现。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自2018年以来,顺丰控股共发布过19次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7109.34万股,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套现33.2亿元。

伴随着减持而来的,则是顺丰控股股价的跌跌不休。2018年12月25日,顺丰控股股价跌至31.8元/股,不仅创出借壳上市以来新低,还跌破了发行价。截至1月8日收盘,顺丰控股的股价为32.71元/股,与上市初期的巅峰相比跌去了53%;总市值为1445亿元,与历史最高的3074亿元相比蒸发逾1600亿元。

顺丰控股股价持续下跌,公司股东是否进行增持或者回购等措施以拯救市场信心?顺丰控股给出的回复是“如有相应方案,会第一时间以公告的形式通知大家”。

上一篇:ofo回应“海外事业部解散”传闻:正常业务调整
下一篇:2018第二届中国最具影响力新金融大奖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