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总裁谈中粮系退休高管掌舵加多宝:助力上市,不是接盘

王金昌 东方IC 资料

加多宝突然来了位中粮系掌门。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凉茶品牌加多宝集团在官网贴出任命书,委任王金昌自2019年1月1日起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年63岁的王金昌跟加多宝颇有渊源。他曾担任加多宝制罐合作伙伴——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中粮包装,0906.HK)董事会主席,3年前退休。

对于这次引进王金昌,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1月1日晚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的上市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王总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成功推动中粮包装和中粮肉食的上市,以他的资历和带领企业成功上市的经验,对于加多宝未来上市一定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3月21日,加多宝曾公布2018至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并将3年内实现公司上市作为目标之一。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加多宝内外问题频出,其中就包括与合作多年的中粮包装闹翻,发生供罐危机。

如今,王金昌的加盟,也被外界视为加多宝正式恢复和中粮关系的一个信号。

不过,对于中粮可能接盘加多宝的猜测,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向澎湃新闻记者予以否认,表示任命是“加多宝出于完善架构的需要”。

中粮“老人”王金昌加盟的信号意义

资料显示,王金昌现年63岁,于2008年6月23日获委任为中粮包装执行董事,于2011年1月16日获委任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并于2015年3月23日以“到龄退休”为由辞任。

关于这次邀请王金昌加盟加多宝,李春林表示:“王总是原中粮包装董事长,带领中粮包装同加多宝有20来年的深入合作,见证了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发展,对两家公司的文化与发展有深刻的了解,他的加入,必然会增加两家企业的互信,对于推动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未来的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中粮包装此前和加多宝合作多年,作为加多宝的主要包装供应商,中粮包装在2017年10月还宣布,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其中10亿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则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

根据天眼查资料,清远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为凉茶饮品加工制造商,主要为加多宝独家提供浓缩液,拥有加多宝的“核心科技”。清远加多宝由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100%持股,执行董事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树容。

这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中粮有意接盘加多宝的信号。

不过,双方的关系一度出现反复2018年。

去年7月6日,中粮包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向加多宝方面提出仲裁。中粮包装的公告显示,原因系“王老吉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中粮包装还一度中止向加多宝供罐。去年8月,中粮包装在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中提及,受清远加多宝股权项目中其他相关合作方未能如约履行增资义务的影响,自去年3月开始中止了对加多宝的两片罐供应。

不过,加多宝方面此后发布消息称,中粮已逐步恢复对加多宝供罐,双方已成命运共同体。

关于中粮提出的仲裁结果,李春林在1月1日给澎湃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目前,加多宝和中粮包装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中粮包装已对加多宝全面恢复供罐,双方必然会有一个双赢的和解方案。”

不过,对于中粮可能接盘加多宝的猜测,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向澎湃新闻记者予以否认,表示任命是“加多宝出于完善架构的需要,王总有丰富的辅导企业上市的经验,也可以协调加多宝和中粮包装的关系,有利于双方共赢。”

加多宝能否翻身

63岁王金昌的加盟,除了推进推进上市,还将助力改善加多宝的内部治理。

2012年5月,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后,与王老吉开展了不断升级的价格战。双方不断抢占市场的同时,也给加多宝带来了资金流紧张、核销速度变慢等问题。

2018年3月出任加多宝集团总裁的李春林,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2012年改名顺利使得加多宝高层先入为主地认为消费者已顺利接受加多宝品牌。但在产品推广的时候发现,在乡镇以下和部分经济落后的地级市,产品动销开始变慢,王老吉趁机扩展市场。

李春林有意结束这场价格战,以提价方式与王老吉展开新的竞争。

在加多宝焦灼面对外部竞争者的同时,内部也发生了高层震荡。

2018年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官网发布通知称,集团董事局解除集团总裁王强与副总经理徐建新的所有职务。同时,委任李春林为集团总裁。

加多宝的业绩压力也在加大。

中弘股份(000979.SZ)去年8月披露的财报,曝光了加多宝近年来的业绩:2015年至2017年,加多宝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2亿元、106.34亿元、7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5.83亿元。

去年9月,加多宝的供应链和资金链被曝出现危机。有报道称,加多宝全国多地出现工厂关厂、停产等情况,杭州工厂员工则因没有及时发放工资而举行了罢工。

与中弘股份的重组又突然搁浅。

去年8月27日,中弘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与加多宝集团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7日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协议约定,由加多宝集团及前海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进行债务重组。

但加多宝方面随即否认。

如今,王金昌的到来,一方面他的央企背景,让外界对加多宝和中粮的深化合作,有了更多期待。另一方面,加多宝的上市进程也有望获得推进。

李春林1月1日晚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的上市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王总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成功推动中粮包装和中粮肉食的上市,以他的资历和带领企业成功上市的经验,对于加多宝未来上市一定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篇:库克详解苹果业绩爆雷始末:新兴市场经济减速幅度超出预期
下一篇:前金立手机总裁卢伟冰加盟小米,雷军微博晒合照欢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