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国际遭做空机构狙击 第一袭被指证据链威力不足

12月12日,老牌实业公司恒安国际(01044.HK)遭做空机构狙击。

当天早间,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恒安国际涉嫌财务作假、伪造利润,并指出其股票价值“接近零”。

盘中,恒安国际最低时探至55.15港元,跌8%。

截至上午紧急停牌,公司股票跌幅收窄到5.70%,报57.05港元。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恒安国际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表明,恒安国际于199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1年被编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2018年被纳入恒生国企指数。恒安国际创始人分别为福建富豪施文博和许连捷,两人也被称为恒安“双雄”。

12日盘后,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今天停牌前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对恒安国际实际上还是很信任的,最大跌幅才8%,停牌时收窄到5.70%。与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遭遇阎火研究做空时的局面相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状态。后者盘中最大跌幅曾超过40%。”

在深圳另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看来,沽空机构实际上就是二级市场上的“秃鹫”,其目标不一定就是烂公司,之所以盯上老牌蓝筹股,其背后可能有其它目的。不过,沽空机构也需要进行监管,不能过度放任,否则会冲击市场稳定性。

博力达思这份做空报告对于恒安国际的三个质疑点在于,营业利润率过高可能虚增利润、存贷双高可能虚构存款、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博力达思的做空报告称,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伪造了110亿元净收入,2018年上半年,恒安国际卫生巾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51%,而其竞争对手的营业利润率仅为15%;此外恒安国际披露的卫生巾业务的历史资产回报率2016年高达72%,令人质疑。

博力达思还质疑恒安国际的账面现金不实。

其研究报告称,恒安国际在2018年上半年账面资金198亿元,营运资金余额76亿元的基础上,仍然疯狂举债。

做空报告还认为,恒安国际涉嫌与关联方虚假交易,伪造交易量、收入和利润。

博力达思指出,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已支付股息186亿元,恒安从中掏出约78亿;另外,恒安从进行的福建房地产投资交易中吸取了额外未披露的利益。

“不过,博力达思虽然打出了第一击,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效果并不好。”赵璞直言,“而且,上述结论都是基于公司的财务数据和与董秘的电话访谈中的结论得出。作为一份做空报告,这样的证据链的威力略显不足。”

赵璞表示,第一天5.70%的跌幅,对做空机构来说结果并不理想。不仅如此,从牛熊证市场来看,恒安国际的认沽涡轮流动性平平,说明其也并没有从其中获利。

“如果大胆推测,其股价下跌到8%之后的反弹,很可能是做空机构在吸货。”赵璞分析道,“基于这一判断,博力达思并非真如其措辞中所说认为‘恒安国际价值为零’”。当然,接下来要看恒安国际的回应和博力达思的下一步动作。”

实际上,做空和做多可以视为对立双方通过发表自己观点并进行论证, 以此来影响投资者的一个拉锯过程。届时,对立双方的论证过程谁更完善、谁更有说服力,就能决定最后的胜负。

近来,中概股频遭海外做空机构“围猎”。

赵璞认为,中概股被狙击的得越频繁有几重原因,包括国内宏观经济的下行导致的市场悲观预期、中概股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以及海外做空机构对中概股“围猎”的心理预期等。

“与做空机构的博弈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中概股由于存在市场壁垒、法律差异等,天然要面对与海外投资者信息交流不畅的市场环境。”赵璞直言,“作为上市公司,在做好内部业务体系梳理和管控的同时,需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尽可能地多交流、多披露,而非什么事都‘秘而不宣’。实际上,当有机构对某家公司做空时,投资者平时对这家公司的了解越透彻,就越不容易动摇,做空机构也就越难以得手。”

上一篇:知乎否认大规模裁员:称是年底结构优化,仍有多个岗位招聘
下一篇:拼多多“无照经营”被央行调查 举报方为售假商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