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

  5月11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监事会主席吕黄生、中组部干部五局和国资委改组局、企干一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国投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国投与外部董事签订了服务合约。

  邵宁指出,中央企业大多数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中,在全球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所带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构筑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制度基础迫在眉睫。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企业现阶段稳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核心目标的重要手段,是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的重要途径。近几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认识进一步统一,效果得到广泛认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董事会发挥作用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董事会的作用得到较好体现,公司治理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邵宁强调,国投董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建设规范董事会制度为契机,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国投董事会要把握科学发展的目标,以“调结构、调节奏、强管理、强效益”为主线,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和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督导公司落实发展战略规划,正确把握公司发展方向,按照发展战略决策重大投融资项目,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要以细化发展战略和结构调整为主导,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细化并深化“六大发展战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

  邵宁要求,国投要高度重视董事会建设,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抓紧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董事会运作规范有效;要建立完善董事尤其是外部董事发挥作用的保障机制,及时为董事特别是外部董事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满足其工作需要;董事会要加强与国资委和监事会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妥善处理好与经理层、党组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机制。

  王会生董事长代表董事会发言,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将为国投进一步做优做强奠定体制基础,为建设国际一流投资控股公司提供制度保障,实现科学发展;国投要结合公司实际,建立适应投资控股公司特点、规范的董事会运作体制机制,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控股公司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国资委新政:发力央企董事会
下一篇:国资委召开中国移动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