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投资人投直播,实际上是在投什么?

186042242.jpg

  如果说投资是谈恋爱,那么赛富基金合伙人金凤春与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二人的心中就闪过一见钟情的烈火。电光火石间,他们迅速签下了投资协议。

  而事后证明,这桩“婚姻”创造了双赢的局面,为双方都带来了极大的利好。金凤春告诉《中外管理》记者,无论用户数、财务规模,抑或融资估值,映客都创造了意想不到的纪录,是赛富基金有史以来成长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公司。2015年5月创办,至今为止,一年时间,映客用户数量就已超过1.3亿,而估值更是高达数十亿元。

  显然,赛富基金的资本作用也不可小觑。

  投资人为何青睐直播?

  把时间拉回到1998年。如果你是中国早期网民,对于碧海银沙聊天室,你肯定会记忆犹新。这个彼时国内最大的专业视频语音聊天站,曾经一度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早在2001年,碧海银沙就推出了如今直播的雏形——多人视频聊天,而当时的金凤春对此深为着迷。

  正是这段经历,2015年9月,当金凤春看到市场上涌现的移动直播平台时,他敏锐地觉察到,全民直播时代即将来临。

  实际上,在移动直播之前,PC上的YY直播、斗鱼直播就已备受关注,但金凤春认为,那时的直播主要由主播、游戏公会驱动,主播不仅需要拥有姣好的颜值,还需要采购相关设备,要有相对确定的地理空间,并且如同舞台一般,要对直播环境进行装饰和布置。

  PC直播的门槛,毫无疑问制约了直播的发展。如今,只要有WiFi以及4G网络,打开手机,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直播,既无须布置直播环境,而且由于手机美颜功能的存在,更是降低了对主播的形象要求。而分享与围观也已成为90、00后人群的内在需求和生活方式。

  正是如此,全民直播将成为可能。而直播产品的演进,除了现有的内容展示之外,社交方面还大有可为。比如亲朋好友多时未聚,可以创建直播群;召开电话会议,同样可以创建直播群,而在往日,电话会议需要购买专业设备,还需要专业公司的服务,但现在,一部手机在手,一键即可实现。

  “直播对社交方式的演绎会有巨大的影响。”金凤春对《中外管理》总结他看好并投资直播平台的原因。

  映客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唯一一家顺利融资的直播平台。事实上,根据FellowData(服务投资人的互联网公司FellowPlus旗下互联网创投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上半年,直播平台诞生了197个,获得融资的直播平台就有88个。

  2016年8月,FellowPlus的创始人兼CEO郭颖哲接受本刊记者的直播采访,在采访中,郭颖哲认为移动直播受到投资人青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PC时代的直播,在流量极为有限的情况下,都能造就一批上市公司,比如9158以及YY。

  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to C的产品,移动直播坐拥更为广阔的用户基数,流量上的剧增,使其前景不可估量。

  而本刊记者与郭颖哲的直播采访,尽管观看人数不能与明星、网红的直播比肩,但一小时内,就聚集数百人,相当一场小型活动,观众还能通过弹幕实时提问,大为增加了采访的互动性,而本刊记者就只“贡献”了一部智能手机。

  “to C产品用户基数大,成长空间广,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会层出不穷”,郭颖哲说,直播恰好长成了投资人喜欢的样子。

  直播平台如何打好这场仗?

  目前,对于市场上活跃的近200个直播平台,我们还不能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它们。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着这样一种现象,在新生事物起源时期,百花齐放,然而大浪淘沙之后,同台竞技的则只有两三家,经过合并,最终往往一家独大,从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就能发现这一普遍而又必然的商业规律。

  随着直播平台逐渐显示巨大的发展前景,拥有雄厚资金和资源的互联网大企业必将杀入,实际上,腾讯近期就已进入直播行业。面对巨头的强势介入,现有直播平台应该如何应对?未来,什么样的直播平台才能生存,乃至笑到最后呢?

  然而,郭颖哲却与此有着不一样的看法。“美团和大众点评、58同城和赶集网、Uber中国和滴滴的合并,是因为它们在本质上有着强烈的趋同性,只能依靠烧钱占领市场,当烧钱无以为继时,合并也就随之产生。”她对《中外管理》分析。

  而由于游戏直播、体育直播、教育直播等垂直领域直播平台的并存,直播行业与上述互联网企业呈现出了不同的生态。随着BAT企业的加入,虽然直播行业的门槛,比如获取用户的成本以及主播的签约金等会被抬高,但对目前的直播市场而言,郭颖哲认为“仗还没打起来”。

  BAT等巨头公司内部,多个项目同时竞争,其中腾讯就有NOW直播、腾讯直播、花样直播、企鹅直播、QQ空间直播等多个平台,但在大企业内部创业,说服老板并不比外部企业融资容易。而虽然BAT有着创业公司无可比拟的资源和资本,但内部资源就是他们的天花板,与之相比,那些刚刚崛起的直播平台,生存条件并不会很恶劣,因为外部的创业公司,流量来自于全网。

  那么,直播平台如何打好这场仗?郭颖哲认为,要抓住两个关键点:

  其一,快速。在BAT等大公司,修改一个功能或者争取一点资源,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和配合,流程长,耗费时间多。而对于外部创业者来说,今天决策今天就可以行动,一周就可以上线。因而,用“快”来争取时间是最主要的打法。

  其二,差异化。大公司做直播产品,会进行标准的商业化分析,比如目前最主要的流量是泛娱乐,那么他们可能就会重点运营泛娱乐,则会漏掉大量长尾内容。因而,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做差异化,使巧劲,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和资源,从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

  而在金凤春看来,未来,直播会变成底层技术,内嵌为移动社交和娱乐产品的标准配置。BAT做直播确定无疑,但并不意味着别人就没有机会。世界那么大,怎么可能都让他们三家瓜分了呢?

  “直播会变成新兴互联网人群的生活方式,以后将会有更新颖的直播模式和直播形态出现,产品完全同质化,毫无疑问会死路一条。”金凤春对《中外管理》表示,“创新是直播平台活下来唯一的途径。”

上一篇:【公司治理】如何成为90后眼中的好雇主?
下一篇:【公司治理】东航两飞机差三秒险相撞背后的管理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