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新商业模式演变:鱼群效应下的生态圈风口

b928d154258f.jpg

文:贺政林                

  全球新商业模式正在演变,独角兽们正在疯狂构建着新一轮经济模式的形态。由鱼群效应影响的生态圈经济风口,正在形成。一场席卷全球的产业革命新模式正在诞生。

  所谓的鱼群效应,就海中成群游动的鱼,纷乱而有序。随着洋流和食物,忽东忽西,整齐划一;遇到猎手攻击的时候,倏忽聚散,就像一个严密分工协作的组织。一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正积极打造能够形成集群式发展的产业布局,用这种抱团的“鱼群效应”帮助企业孵化、壮大、构建新商业形态。

  在鱼群效应下,已经诞生出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创造了以建立生态系统为核心的产业布局。由企业核心业务占据关键性的位置,成为生态圈的中心,衍生出一大批系统内生出的中小公司,形成鱼群效应,最终实现全新的产业模式。整个生态圈的企业共荣共生,形成强大竞争力,共同循环式体系,持续快速增长。

  第一,鱼群效应的核心优势就是共生共享。

  生态圈化的新商业模式,核心就是共生、共赢、共享的经济模式。基础理念在于,对任何外部对手,甚至整个经济形态是友好的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这种天下共生的思想,的确是一次革命性的思维转变,改变了商界由竞争性,而演化出来的敌对思想。

  共生共享的新商业模式,正在颠覆《孙子兵法》的竞争思维方式,改变创业家、企业经营者的大脑,成为突破格局的关键性动力。

  第二,鱼群效应推动新商业组织的智能化演变。

  生态型经济,体现出从单一到结合,从结合到复合,层层推进,每一次的推进,都将促使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改善和提高。生态化的极致在于,生态演变的智能化,能够自我完善与修复。通过对生态企业群孵化、强大、再孵化的演变过程,实现智能化升级与更新。

  鱼群效应下的创新、资源和整合,构成了关键的“点、线、面”,也成为产业生态化升级的核心优势。

  既要有横向的圈层和资源平台,又要有纵向的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式发展脉络,这种纵横交错的立体式生态,在给企业带来了全面发展助力的同时,也使得生态群的企业,充满可持续的竞争活力。

  第三、鱼群效应形成强大的降维攻击。

  《三体》带来的降维理念,深入人心。降维攻击的意思就是,水平不在一个层次,思维不在一个层次的战斗。例如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除了平面以外,还有深度,但是对于蚂蚁来说,蚂蚁只知道前后左右,没有上下,那么它的世界就是二维的。

  比如,乐视通过互联网生态维度上的降维攻击,在超级电视超低价售卖之后,仍然能通过优质的内容去取得收入,影视会员、体育会员、生态会员等会员费体系,广告体系、应用分发体系、易到用车、手机,甚至网酒网的美酒。乐视生态化广泛布局后,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内容(产品与服务)如乐视金融、乐视汽车,进而是更多开放接入乐视的优质内容。

  前所未有的超强降维打击力度下,传统手机厂商、电视厂商、汽车厂商、快消品等领域,都将面临极大的市场考验。新商业组织的市场行为,均是一种降维攻击,就是创新性商业组织所践行的“生态经济”。

  环顾全球,地球的村镇化速度加快,鱼群效应下的生态圈风口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以构建生态圈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型企业,来不及喘气就快速成长。对于企业家与创业者来说,大脑升级换芯片,迫不及待!

上一篇:【公司治理】最全面的SaaS商业模式剖析
下一篇:【公司治理】小公司一定要投靠大平台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