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贺政林:战友圈子真强大,以色列创业全球第一

8176C5D30871E3A9A3EE9D50B71C93F9.jpg

  对于企业家来说,圈子就是生产力。当某个圈子的成员都是有杰出成就商业人,便拥有了最重要的社交网络,便能掌握更多跨行业的资深优质资源。

  企业家们犹如一颗颗珍珠,被各种圈子圈成一串串项链。他们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圈子”,达到培育人脉、拓展商机或慈善的目的。其中战友圈,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战友的作用有多大?中国首富王健林的第一桶金就来自战友。王健林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时,曾说,一度不知道做什么,后来是找到了自己的老战友,从对方公司借到了计划指标,才得以进入房地产市场,迈开成功的第一步。

  环顾全球,以色列商人构建的“商圈即战友圈”,打造出全球创业第一的战绩。巴菲特曾说,“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智慧,那么请聚焦于此.”

  以色列创业者:一边端枪巡逻一边谈生意

  以色列是一个神奇的国家,是全世界创新创业的圣地。

  作为世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以色列在几十年前才得以建国。人均耕地 1.5 亩,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 1/4,却发展出了世上最先进和高效的农业技术;面积跟北京差不多大,人口不到北京的一半,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数量却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超过了整个欧洲所有国家的总和。

  以色列的人均创业投资就已经是美国的 2.5 倍,欧洲的 30 倍,中国的 80 倍,印度的 350 倍。在以色列,平均每 1844 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创业。在特拉维夫的罗斯柴尔德大道周边 1 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就塞进 600 多家大大小小的新创公司。

  1948年,以色列从零崛起,全民皆兵的生活在纷飞战火之下,经济却高速发展至今,人均 GDP 排到世界前 30,其中科技产业对 GDP 的贡献比例在世界上排第一。

  虽然地处最危险和荒蛮的中东,以色列却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巨头公司和风险投资纷至沓来。及至今日,有三百多家跨国公司把科技研发中心开在了以色列,并且这个弹丸小国受着这个全世界最高密度的风险投资,甚至超过了硅谷。就如耶路撒冷是三教圣地一样,以色列大概也是所有科技行业从业人员心中的圣所。

  商人都是战士的上帝选民国度

  以色列人相信万物之上,有一位上帝在看着一切,他们骄傲的宣称自己是“上帝的选民”。这个国度,处处充满着惊奇。

  一位以色列企业家,在服兵役的时候是空军飞行员,后来退役了去金融界创业,但是每个星期五都还得去开直升机巡逻,同时和战友相互谈生意。

  一位以色列IT创业者,从事芯片开发工作,每个月固定都要去边境巡视,每次夜间通宵持枪巡逻的时候,就是与其他创业的战友交流心得,互相介绍业务的时候。

  这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的人,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同时还要服兵役。比如,纳提·罗(Nati Ron)在生活中是一名律师,在预备役部队中,他是一名陆军少校,指挥一个团。

  每个以色列人年满18岁都要去部队至少服役两到三年;兵役结束后,他们多数都会去上大学。比起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以色列人在服完兵役后进入大学的比例是最高的。

  以色列的社会里充斥着如此多变革和挑战性的因素,当他们高中毕业进入部队,再从部队退役之前他们就已经深深地受到了感染,等到他们进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他们的心智和生活在美国的同龄人已经完全不同了。

  《创业的国度》书中描述说,在军队服役期间所建立起来的关系,已经形成了另一个交际网,这个交际网虽然不大,但却是个互联互通的世界。

  约西·瓦尔迪是十多个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教父,同时还是一家冠军级网络商的创始人。“这里的社会关系非常简单,大家都彼此认识。或许我和你的兄弟一起在部队服役,或许某人的叔叔正好是另一人所在连队的指挥官。”

  战友圈背景的强大商业力量

  战场服役的经历也使以色列的创业者们有着超人的领导力,执行效率和抗压能力,锤炼出来几乎所有创业需要的素质。

  以色列国防军为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很珍贵的经历:在以色列国内为他们创造一个独特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一起合作共事,共渡难关。

  朝夕相处度过两到三年的时间,之后20多年的预备役期间,每年的服役时间他们还会重温这种时光。

  以色列商人塔尔·凯南(Tal Keinan)说,他是一名以色列战斗机飞行员,同时也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非常有趣,它会帮助你稳固自己的社交圈。我们用两天的时间来和同学聊天,坐着听演讲。想想如果是每年都有一次这样的聚会,每次都持续两到四周的时间,聊天的对象是你在部队相处了3年的战友,只不过你们不能坐下来听讲座,而是在边境上安全巡逻,这会让你得到一些完全不同的或许是终生难忘的回忆和友情。”

  部队产生的百万富翁数量远超商学院

  在以色列,最有名的部队叫8200,相当于以色列的专门信息化部队。所有中学生在当兵的时候,最优秀学生都来到了8200部队,因此最终创业的企业很多与国防、军队有着紧密联系。像信息安全,云计算,数据模型的,都跟8200部队有着密切关系。这个部门产生的百万富翁创业者数量超过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商学院。

  从以色列再说说国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段不为人知的军队生涯,造就了中国最强有力的科技企业之王。任正非年轻参军,在部队中迅速表现出了良好的科技素养,有多项技术发明创造,两次填补国家空白。任正非参与了部队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增添了新的成员,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1978年33岁的任正非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是6000人代表中的少壮派。

  以色列著名的例子比如 Dov Moran, 曾经是海军里微电脑部门的负责人,后来凭借军队中掌握的技术创建了闪存解决方案公司 M-Systems, 在 06年 把公司卖了十六亿美金。最近这些年耀眼的以色列后起之秀独角兽们,例如 Whatsapp, Waze, Outbrain, Palo Alto Networks, Check Point 等也全部都是类似军队培育的背景。

  总结看来,以色列商业团体以战友圈为纽带,形成了独特的商业人脉系统,派生处无与伦比的商业创意与商业机会。并且,因为以色列这个天生的游走民族特性,使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成为以色列创业者的天堂。如果说,老一辈以色列企业家掌握了世界的金融命脉,那么新一代的创业者们,引领了这个星球的科技创新浪潮。

  向以色列创业者致敬,向以战友情连接的商业网络致敬。

上一篇:【公司治理】“知行合一”,对管理者来说难吗
下一篇:【公司治理】最全面的SaaS商业模式剖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