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企业家信心的根源

u=680752284,793560765&fm=21&gp=0.jpg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是十六世纪初西班牙征服南美洲印加帝国过程中最著名的人物,读取这一段历史,很多人将之称为“不可思议的征服”。

  起初,上尉皮萨罗带着100多人,驾驶两条船从巴拿马出发,向南探索新发现的秘鲁。很快,野心勃勃的上尉就遭到了诸多打击,狂风暴雨让航行充满了危险,丛林毒箭让士兵们感到绝望,经过各种各样的失败,皮萨罗和他的部下困守在一个荒岛上,“经历了他们局促在不毛之地所能料想到的一切苦难”,他们必须忍受饥饿之苦,在得到一次补给后,士兵们“唯一的想法就是上船永远离开这个可怕的岛”(普雷斯科特的《秘鲁征服史》)。

  人心散了,队伍没法带了。这个时候,皮萨罗知道恳求或劝告对于他那些同伴来说是无济于事的。“他拔出剑来,在沙地上从东到西划了一条线。然后他面向南方说:‘朋友们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那边是劳累、饥饿、衣不蔽体、狂风暴雨、荒凉和死亡,这边是舒适和快乐。那边有富饶的秘鲁,这边是贫困的巴拿马。至于我本人,我选择南方’。”说完以后,他迈步跨过那条线。跟在皮萨罗后面的是舵手鲁伊斯等13人。“这就是远近闻名的13人,他们从事世界上最繁重的工作,但是等待他们的不是已经应允的财富,而是死亡。然而他们把声誉看得高于一切,继续跟随他们的上尉首领,以便将来成为忠诚的典范”(蒙特西诺斯的《编年史》)。就从这14个人开始,很快,印加帝国就成了西班牙的殖民地,古老的帝国,黄金之国秘鲁,数不尽的财富,都落入了贪婪的殖民者的口袋。殖民者的卑劣被历史批判,但皮萨罗和他的追随者的忠诚被西班牙历史牢记。

  抛开正义的考量,事实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皮萨罗上尉更像一个意志坚定的企业家,按照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规则,他和他的团队——13个勇士追求财富的成功经历,就是建立在这样两个基础之上:一是领导者的信心,二是追随者的忠诚。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是深含哲理的一句话。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最近在演讲中说,中国社会需要有一个群体率先赢得人们的尊重,企业家群体应该首当其冲有所担当,有勇气和自信心以“内有尊严,外有尊敬”的方式获得成功。

  那么,企业家的信心来自哪里?在我们的传统教育和观念里,“资本自从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带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在这样的理念下,企业家是否真正得到了全社会、得到了法律意义上的尊重,似乎要打个问号。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企业家们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得到整个社会的理解和认同。有人甚至将企业家并入了弱势群体,就像韭菜,长高了就要被“收割”。十年前笔者曾经采访过西部一位女企业家,在与地方势力的财产争夺中,她的企业臣服于权力,丈夫因此死亡,这位50多岁的女强人贫困潦倒地困居在北京南城一间老房子中,进行着她漫长的上访之路。

  2004年,“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进了宪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就离不开企业家的作用。我们看近几年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核心指向就是政府向社会放权、逐渐削弱公权力对市场的干扰,让企业家重新回到经济活动的中心。

  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我们要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样,他就会去投资,就会提供就业机会。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仍在为赢得世界的尊重而努力;改革开放30多年,企业家功不可没,企业家人群也成为被多数人羡慕的群体,但他们仍在为赢得社会的尊重而努力。而这一切,都是重建企业家信心的根源。

上一篇:【公司治理】如何管理比自己优秀十倍的员工?
下一篇:【公司治理】“知行合一”,对管理者来说难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