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大公司的小企业病:折寿易早夭!

 184101042.jpg

  大家很热衷于讨论小公司的大企业病,其实,就目前现状来讲,有一种病更值得警惕,那就是大公司的小企业病。尽管大公司是不认账的,我堂堂一个大公司,怎么可能还会有小企业病呢?别急,嘴硬,并不能解决问题的。

  格局太小:公司已经从小到大,但做法却依旧是从小到小

  格局,就企业来讲,侧重点在企业和企业老板的眼光、胸襟和胆识以及承受压力的能力。可是,我们会注意到,有些公司身处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或者正处于风口上,可就是无法真正地由小到大,做强做久,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抓住了好机会就一定能够飞上天,格局已经暗暗地束缚住了你的手脚,自己给自己设的“局”太小,任凭怎么折腾,也不可能翻起浪花来。

  当然,并不是“局”越大越好,虽然格局不排斥冒险,但并不主张冒进。很多企业,一旦站稳脚跟,就开始希望把梦想在明天早上八点变成现实,于是大跃进大冒进铺大摊子的事情不胜枚举,可到头来,终究还是一场空。

  所以,格局小的问题,有两面,一面是真的格局小,一面是看似格局大,其实很虚幻,实际上还是小。没有一个大格局,无法引领一个企业真正走向强大,没有一个大格局,无法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力有不逮:从0到1杠杠的,从1到10有头无尾

  其实,老板们中间有一种类型,就是,能开风气,却不能为万世师表,不能够成为教父、宗师之类的旗帜,甚至连霸主都做不到。

  从0到1,从无到有的过程中,这一类的老板,可以引一时风气之先,可以在别人还没有想明白的时候,自己就已经一骑绝尘而去了。可是,当整个行业都活跃起来的时候,自己却无法凭借自己的先发优势,继续引领整个行业,或者凭借自己先前积累的经验以及市场地位,为自己持续赢得有效价值,慢慢地,自己就开始落伍,竞争力不足,即便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在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最终是有头无尾,就跟那伤仲永一样,光顾着自己一骑绝尘了,却没有在这个过程中树立起自己的优势,丧失了竞争力。

  有钱的乞丐:会过苦日子,过不得富贵人生

  这是很糟糕的事情。这个命题,并不是说公司做大了还要过苦日子,也并不是说公司做大了就要过那种流油的生活,而是说,要学会花钱,要学会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但问题就在这里,哪些地方是真正需要的地方?

  老板们当然有自己的回答,宁可把钱都花在面上,也不愿把钱花在里子上。可什么是面子什么是里子呢?老板们并没有拿捏清楚,于是,我们看到,老板们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一直是出手大方,可是在面对公司内的时候,却一直手紧。这就是问题了,甚至,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也一样,也试图花10块钱去达成100元的效果。于是,守着一座金山,不会用。可惜,那金山,如同沙漠,一样无用。

  新陈代谢失调:新人进不来稳不住,老人不够用出不去

  企业做大之后,企业内部人才的新陈代谢都会或多或少地出问题,这个问题,并不是说中基层员工的问题,而是指高层尤其是核心层出了问题。

  很多公司做大之后,高管团队乃至核心团队就固若金汤,水泼不进去,针插不进来。这是一种好事,但更大程度上,这是一件坏事,短时间之内不会体现出来,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弊病就会暴露无遗:缺乏新鲜血液,缺少不同的声音,缺少活跃的力量,缺少外来的冲击。

  于是,新人进不来坐不住,老人忙不赢还代谢不下去,一种另类的滞涨出现在了企业的高层,从最柔软又最坚硬的地方,直接僵化了整个公司。

  内核驱动失效:创业季的小团队无法升华到大公司的小核心

  在公司创业的阶段,在公司上升的阶段,当初的那个核心小团队,发挥了至关重要和独一无二的作用,可是,伴随着公司的逐步壮大,这个团队却没有演变成大公司的小核心,而是权力旁落了,或者,更尴尬的是,这个小团队还是这个小团队,并没有变成公司的核心。

  比如,在小公司阶段的时候,市场和销售往往占据生死存亡的关键位置,那么,这个小团队囊括了创业的那些关键人物,往往就构成了冲锋在一线的那把尖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摧城拔寨,无往不利,可是,等到公司做大之后,这个小团队如果还是只会冲锋,却不会决策,如果还是只会做市场,不会掌控公司的话,公司所谓的内核驱动:要么失衡了,公司发展畸形,大公司却依然只靠销售驱动;要么就丧失了,公司权力旁落,有可能控制权都城头变幻大王旗了。

  规模很大,合力很小,左右互搏,自伤内耗严重

  有些大公司,其实只是个庞然大物,看似规模巨大,其实非常地虚弱,甚至,几乎就没有像样的战斗力。

  公司内部,产品线众多,而且还不在一个方向上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这些产品相互之间并不能够相互促进,不能够相互加分,相反,很多都是相互拆台的。那这就麻烦了,这就很难产生合力,这就很难相得益彰,而最常见的局面就是,左右互搏,自己跟自己较劲,自己跟自己扯不清理还乱,自伤内耗严重,根本无法让整个公司成为一个公司。

  这还是产品层面的,那涉及到市场层面、客户层面、品牌层面,问题就会更加突出,窝里斗的局面,不一而足。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管理混乱随意,一团乱麻

  我们说,小公司,船小好调头,随便怎么管理,都不会出现大乱子,可是面对一个大公司,也如小公司这般管理的话,那就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了,小孩子怎么会懂得如何经营一个家呢?可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的规模以上的企业公司,都基本是这个局面,朝令夕改,随意调整,完全不根据实际的需要,一时兴起,呜呜洋洋,杂七杂八,毫无章法,简直比一团乱麻还要毫无头绪。

  可是,这些公司,在外表上,都是光鲜亮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内的很多大公司,都是可以远观不可以靠近的,一旦靠近,原来的好形象就完全破灭了。

上一篇:【公司治理】如何打造成功的品牌?好的品牌故事必不可少
下一篇:【公司治理】中国企业“时代化”的三个命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