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初创公司的董事会应该小而美

 240403-140F20S52016.jpg

  几天前,我接到一个年轻聪明的法国创业者的电话。因为他的公司马上就要进入种子轮融资阶段,所以他向我咨询公司组建董事会的相关事宜。似乎每一个天使投资人或者行业内重要的玩家都想加入董事会。我想说:顶住压力!

  决策速度

  作为一家处于创业早期阶段的公司,速度可能是其核心 KPI。鉴于这个时期有限的资源,你应该对公司的战略深思熟虑。你需要做的重要决策有很多:招聘、产品、定价、融资、协调联合创始人等。

  联系紧密的董事们能让你快速地召开董事会,并快速地传达决策。你要简化汇报、组织董事会会议的决策的过程。这个速度能让你的公司拥有巨大优势。

  团队紧密度 

  在创业早期,一个小而美的智囊团能确保:

  1. 所有的建议都在点子上并且是明智的;

  2. 你可以承担起真正的风险;

  3. 你可以更灵活地改变计划。

  总之,你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一个不了解你的团队和商业模式,而且事情一旦困难就开始害怕的董事会成员。

  作为一个创始人,敢于坦白你的恐惧和缺点是一种能力,但这种能力只有在董事会成员数量少而且都很投入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它能够培养信任和亲密的关系,这都是你想更好地发展公司所需要的东西。

  加法比减法更容易 

  创业早期,创始人非常容易向 “打造一个强大的董事会” 这样善意的压力屈服。我们要记住的是:在董事会加一个席位比减一个要容易得多,尤其是在你公司发展顺利的时候。

  从来就没有一个人想离开一个成功的公司,虽然投资者一般都十分排外,但他们不会强制性地赶走其他董事会成员。

  所以你会发现,一般处于 B 轮的公司都会有 7 个左右的董事会成员。而我最近接触的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居然有 9 个董事,而且还计划加两位。

  董事会名单上有些牛人当然很不错,但一想到要和 11 个人坐在一起开一场马拉松式的报告会我就头晕。将来创始人可能会面对管理结构的调整和大董事会,但不是在种子期。有效管理如此大的董事需要钢铁般的意志,而我猜你多半还没准备好!

  对于早期增加董事会成员的建议 

  如果你想在公司创立的早期引进新董事会成员,我给你如下建议:

  1. 严格限制投资者代表的数量;

  2. 确定董事会成员是一年一选,而不是永久性任期,这样每年就可以重新任命董事会成员;

  3. 通过年度奖金激励他们,而不是 4年 期的期权项目。(根据他们的承诺,制定从 0.1%到 0.25%的范围。);

  4. 在时间表、候选人选拔、关系网的搭建、企业战略等方面与董事会进行详细的讨论;

  5. 向他们说明所有的任命都是暂时的,在下一轮融资的时候你可能会让他们退出董事会,并希望他们能信守自己的承诺。

  结论

  技巧、速度、信任和亲密可以带来更好更快的决策。任何偏离这些核心原则的行为都值得你进行反思。在企业种子阶段,小真的就是美。

  就像小而美的工程师团队比冗杂的工程师团队战斗力更强,更小的董事会通常也表现得更好。

(本文作者 Fred Destin,关注种子&天使轮的投资人。 )

上一篇:【公司治理】赛马而非养马:激活组织靠什么?
下一篇:【公司治理】如何化解企业增长的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