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创业公司死因无外乎以下6种

cee386b1d93d454d00554df675e8729b.jpg

   创业者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对自己的创业理念抱有极高的热情。但是,这种热情有时会蒙蔽人的眼睛,使很多创业者看不见自己的创业理念和所在行业面临的风险。

  以下是一些年轻企业家在追逐“美国梦”时犯过的最大错误。

  1、好点子,坏行业

  想知道你的创业行业是否健康,最好的工具之一就是迈克尔·波特的“五力分析模型”,即对新进者威胁、替代品威胁、顾客的议价能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竞争激烈程度这五股力量进行分析。比如说,你可能想开一家电影租赁店,而且想出了极好的商业计划,但流媒体视频服务的出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是个日薄西山的行业。点子再好,如果行业不行,八成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长期生意。

  2、好点子,好行业

  我经常会见到这种情况:行业大趋势欣欣向荣,一个年轻创业者拥有一个很好的创意,但要么就是格局太窄,要么就是在其他好产品、好服务和好广告面前黯然失色。某个理念或某个产品可能对另一家制造商或渠道商是好的,但对于一家势单力薄的公司来说,失败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

  3、市场大体不错,理念看似挺好

  在辅导其他公司的时候,我最先寻找的东西就是生活的实证。所有的变量可能都是“看起来很美”,但就像我在商学院的教授曾经说过的:“如果狗食连狗都不吃,那它就不是狗食。”在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实践你的理念之前,先看看市场对你的产品或服务有没有需求。

  我曾经见过有些理念执行得不错,也满足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但仅仅是有一些需求,不代表你付出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本就是值得的。这些理念作为兴趣爱好很不错,但不能成为一门好生意。务必要实事求是地评估需求。问问那些可能成为你潜在顾客的人,看他们愿不愿意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

  4、好理念,但需要一大堆钞票来打广告

  很多理念需要大笔的广告资金来开路,对于大市值企业的主打产品来说更是司空见惯。社交媒体营销的确使小型生产商有了更容易获得关注的渠道,但这笔钱也得使尽浑身解数来凑才行。搞一次杀手级的众筹,可能是创业公司跨跃这种壁垒的最好策略。

  5、好点子,好行业,但你说服不了任何人

  或许你对你所做的事情很擅长,但你说服不了任何人相信这个事实。如果你缺乏社交技巧,那就要去学,或者聘请一位这方面的专家。“可爱”是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它也是罗伯特·恰尔迪尼在《影响》一书中提到的六大认知偏见之一。尽量多读一些关于销售技巧的书,因为销售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6、好点子,坏定价

  比方说你有一家服务业公司。如果你不能从你最受欢迎的服务产品中获得溢价,那就成问题了。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就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把产品卖上足够的价钱,这样才能给你的员工发工资。你可以使用一点行为经济学:比如制定三个价格档次,价格最低的档次,服务也略少,用来吸引消费者上钩;价格最高的档次,则包含一个“豪华套餐”。研究表明,在高价面前,其它档次的价格相比之下就比较容易被接受了。因此,你主打的服务,也是受欢迎的价格档次的服务,就是中间的那一档,最终可以适当地涨价。这种方法既使你能发出薪水,也能给自己留下净利润。

  最后,不管你是处于业务规划阶段,还是已经处在运营阶段,你应该经常跟一位导师或一个具有同等资质的组织讨论你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快地取得更好的结果。

  本文作者Jon Denn是美国小企业辅导协会(SCORE)科德角分会副会长,同时也是伟事达公司南波士顿地区的一名CEO培训师。译者:朴成奎

上一篇:【公司治理】谋事+谋势+谋世:董事长的格局节拍
下一篇:【公司治理】体育产业有40%的岗位缺口 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