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套现1300亿!大众汽车卖保时捷股票,加码新能源?

大众汽车减持保时捷股权,获得大量资金!

路透社近日报道,大众汽车通过出售世界著名跑车品牌保时捷优先股回收9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资金,出售完成后,大众汽车持有保时捷优先股的流通比例降至24.2%。

此前,大众汽车溢价向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出售普通股获得了100.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至此,大众汽车通过出售保时捷股权已累计获得收益约192亿欧元(约人民币1330亿元)。

大众汽车此次减持后,大众集团所持保时捷品牌股份再次降低,而保时捷品牌的创始家族,同时也是大众集团的主要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对保时捷品牌的掌控能力再次加强。

保时捷9月底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股价表现稳定。截至10月13日收盘,保时捷股价达87.42欧元,高于82.5欧元的发行价,最新市值为77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425亿元)。

据了解,去年12月,大众汽车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内将超半数开支投资于电动汽车领域,投资金额预计为520亿欧元。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誓言,2025年,大众汽车将超越特斯拉,坐上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头把交椅,2026年,电动车销售收入将占公司收入总额的25%以上。

保时捷上市创下欧洲近10年来最大IPO

9月29日,保时捷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欧洲近十年来最大IPO,也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

保时捷也成为了继法拉利、阿斯顿马丁之后又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近年来,法拉利于2015年10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阿斯顿马丁于2018年12月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

根据保时捷发行材料,每股82.5欧元的认购价格达到发行价指导区间的上限。保时捷共发行1.139亿股股票,被分成50%的优先股(无投票权)和50%的普通股(有投票权),合计筹资约94亿欧元。

此次发行的股票中,约有38亿欧元的股票被指定给多家基石投资者,如卡塔尔投资局、大众集团主要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以及挪威银行、投资公司普信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等。挪威银行、投资公司普信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分别承诺认购价值7.5亿欧元、7.5亿欧元和3亿欧元的无投票权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强直接掌控权,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在IPO后对保时捷内部拥有否决权。

保时捷IPO之所以受到资金青睐与其亮眼业绩密不可分。近三年来,保时捷经营利润持续增长,分别为39亿欧元、42亿欧元及53亿欧元。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实现销售收入179.22亿欧元,同比增长约8%;实现经营利润34.8亿欧元,同比增长约24.64%;销售利润率约为19.4%。

保时捷力压大众汽车,全球市值排名第四

IPO后,保时捷市值已经超过大众汽车。

根据Companiesmarketcap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全球汽车制造公司中,保时捷的市值达到757.8亿美元,反超大众汽车,位列第四。前三大汽车厂商依旧为特斯拉、丰田和比亚迪,三家公司市值分别为6753亿美元、1870亿美元和949亿美元。

大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和通用汽车排名第5、6、7名,三家公司市值分别为708亿美元、544亿美元和468亿美元。

在业绩方面,保时捷去年创出历史最好成绩。

保时捷凭借豪华汽车品牌,一直以来都是非常赚钱的汽车制造商。近年来,多数车企经营上或多或少受到疫情的影响,而2021财年,保时捷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创造了历史新高。2021年,保时捷新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

保时捷首席财务官近期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严峻,他不认为需求会因经济衰退而放缓,保时捷有信心实现今年390亿欧元的营收目标,保时捷的IPO将有助于释放公司的“全部潜力”,因为这使其在管理上更加独立。他还表示,保时捷计划将硬件制造留在欧洲,将软件开发扩展到美国和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型,无论是保时捷还是大众汽车,未来发展都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全球销量为145860辆,同比下滑5%,中国市场出现16%的销量下滑。虽然赚钱能力强,但保时捷像大多数传统车企一样,面临转型的压力。该公司原本计划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投资150亿欧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仅为23.9亿欧元,面临吃紧。当前欧洲股市正经历剧烈动荡,考虑到能源危机、高通胀率等诸多不利因素,投资者出于各种担忧,投资热情不高,因此此次保时捷IPO获得的市值低于850亿欧元的最高估值目标。

保时捷曾是大众汽车最稳定的“现金奶牛”,2021年,保时捷的销量仅有大众集团总销量的3%,却贡献了近三成的利润。保时捷从大众汽车中剥离出来后,对大众汽车影响有多大,仍需观察。

大众汽车不断加码新能源投资

大众汽车通过出售保时捷股份获得大量现金,或有助于加速电动车布局。

2021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发布NEWAUTO战略,在机电一体化、软件、电池和充电、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四个战略领域进行全面、稳健的布局,赋能未来技术发展与规模化应用。到2030年,能源相关业务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挥NEWAUTO潜力的关键。

今年,大众汽车集团仍在不断加码新能源领域投资。其位于萨尔茨吉特的PowerCo公司于7月正式成立,除电池生产外,PowerCo将负责整个电池价值链的活动。到2030年,PowerCo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逾200亿欧元发展电池业务领域,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亿欧元。

与此同时,大众德国萨尔茨吉特电池厂破土动工,该工厂是大众计划在欧洲建立的六家电池厂之一,也是大众首座欧洲电池工厂。新工厂计划在2025年投产,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每年将能够生产40GWh的电池,足以生产大约50万辆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也在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最新消息,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投资20亿欧元(约139亿元人民币),与合作伙伴成立一家软件合资公司,以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竞争力、实现技术独立,同时保障其智能驾驶软件与芯片方面的供应。

上一篇:【公司治理】蜜雪冰城拟上市继续扩张 靠加盟商赚钱的模式能否维持高增长?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