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阿里究竟能不能给美国创造百万工作机会?

  就算美国有100万个“机会”,那也未必是美国人眼中的“工作”。

  前阵子,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马云在纽约的会面吸引了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不同于当事人对该会面的正面评价——特朗普称与马云的会面是“了不起的会面”、“将与马云做大事业”,《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以及CNN等媒体对该会面的评论都很消极,认为马云在美国创造工作机会的承诺不切实际。

  不切实际的承诺?!

  CNN称马云未来五年将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机会的承诺是“模糊并且具有误导性的”。首先,阿里并没有打算在美国建工厂。其次,阿里也没有准备在美国进行更大手笔的投资。而这两者是美国人眼中真正的“工作”——要么是稳定的蓝领工作,要么是技术性更强、收入更高的工作。

  马云所承诺的是通过淘宝和天猫的电商平台,将美国的小生意和小品牌推广到中国。在马云和特朗普的会面中,马云特别提到阿里会在美国的中西部进一步扩展,尤其是在农副产品领域。

  如果按照淘宝和天猫在中国的发展轨迹——众多创业者和品牌在平台上开店,马云的承诺并不是浮云,阿里在中国的确创造了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工作机会。但美国的商业现实和运行规则并不同于中国,美国也没有“万众创业”的社会氛围。让100万个美国中西部的农民伯伯们在淘宝和天猫上向中国卖牛奶、芝士和葡萄酒,阿里要做的绝不仅仅是把淘宝的双语版做好。

  阿里在美国自身难保?

  实际上,阿里在美国的扩张很坎坷。首先,阿里并无法让普通美国民众直接在淘宝和天猫上买东西,因为这涉及平台注册、维护、物流等各方面的问题。同时,阿里在美国开的独立网店11 Main也因为运营困难在经营了一年后卖给了另一家电商竞争对手OpenSky,11 Main也因此在2016年5月正式关闭。

  除了扩张失利,阿里也经常后院起火。在被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会计审计之后,2016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将阿里重新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理由是阿里平台的假冒产品侵犯了美国众多品牌的知识产权。虽然这不是阿里第一次和美国的贸易监管机构交锋,但这着实说明了美国电商环境和中国迥然不同。

  美国人很少在综合型电商平台上买品牌商品。如很多学者和媒体已经论述的,美国的电商不如中国红火是因为美国的传统销售平台及其自身的官网已经很成熟并且产生了消费者粘性。这也是阿里在美国的电商平台办不起来的最重要原因。

  阿里在美国扩张失利之后,转而帮美国“商家”进入中国市场,这似乎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商业战略。这个战略似乎也很和特朗普的心意,因为特朗普想做的正是如何扩大美国的对外贸易,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

  打美国农户的主意可行吗?

  打着“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这张牌,阿里想成为美国农副产品和中国日益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的桥梁,这条路定然无限坎坷。就算阿里可以在美国中西部增设办公室、增加美国客服以帮助美国“商家”在淘宝和天猫上开店,美国的中西部农户和小生意经营者未必真的想成为马云和特朗普眼中的“创业者”。

  熟悉美国民风的人不难体会到美国农户的“生意”是商业,也是文化。美国农户在城市定期或偶尔设置起来的农贸市场与其说是市场,不如说是农户和城市居民交易互动的“文化娱乐场所”。美国的农户诚然想挣更多的钱,但他们想成为“创业者”吗?答案很难是肯定的。

  也许未来马云和阿里可以帮一些美国农户们在淘宝和天猫上开店,也许一部分美国年轻人会成为特朗普和马云眼中的创业者,但阿里仍然无法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就算有100万个“机会”,那也不是美国人眼中的“工作”。

上一篇:【公司治理】华为vs联想:“等得及”VS“不能等”
下一篇:【公司治理】小米模式 背后的价值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